從詩仙堂往南走沒多遠,就會看到路邊一塊斑駁石碑上寫著「佛日山金福寺」。這是一處遊客不多,卻和俳句詩人松尾芭蕉、與謝蕪村有深厚淵源的小小寺院。

「この道や 行く人なしに 秋の暮れ」晚秋時分,道無人,孤寂入秋深─松尾芭蕉


金福寺的年代相當久遠,早在平安時期864年,安恵僧都奉慈覚大師圓仁的遺志創建天台宗金福寺,供奉圓仁親手雕刻的聖観音菩薩像。 後來經過應仁之亂等連綿戰火荒廢許多年,直到江戶中期才由圓光寺的沢雲長老(法號鐵舟)再興,宗派則從天台宗改為臨濟宗南禪寺派。

鐵舟和尚和俳聖松尾芭蕉交情很好,芭蕉每次到京都旅行,兩人都會在金福寺深處的草庵吟詩賦詞被酒行歌,芭蕉辭世後,鐵舟將草庵命名為芭蕉庵以追憶他的高風亮節。過了八十多年,與謝蕪村造訪金福寺,看到裡面一座殘破不堪的草庵,一問之下原來是當年的芭蕉庵。芭蕉是每位俳句詩人的偶像,蕪村二話不說掏錢修復,還寫下俳文「洛東芭蕉庵再興記」。整修後的芭蕉庵落成之際(1776年安永5年),蕪村寫了下面這首俳句,死後葬在芭蕉庵上方的林間。

耳目肺腸 ここに玉巻く芭蕉庵  蕪村

簡樸芭蕉庵掩映在楓林間,身緣此處,雖然萬籟閒寂,只聞鳥鳴,依舊處處好風景,就如同我喜歡的這首芭蕉俳句「見るところ花にあらずと云ふことなし、思ふところ月にあらずと云ふことなし」,沒有眼裡所無法看見的花朵,更無心中所不願思慕的明月。

從詩仙堂往南走沒多遠,就可以到「佛日山金福寺」


金福寺的創建年代可追溯至平安時期864年

 

「芭蕉庵」入口


 本堂前是江戶中期完成的枯山水庭園


圓形杜鵑花樹叢與大樹圍繞著茅草屋頂的「芭蕉庵」


從一旁石階登上芭蕉庵,現在看到的屋舍是與謝蕪村後來整修
我離去,你留下,兩個秋天~與謝蕪村 


鐵舟和尚和芭蕉常常在草庵吟詩賦詞被酒行歌


「芭蕉庵」掩映在深秋楓紅中,更添清寂幽玄之感


「秋來にけり?耳を訪ねて?枕の風??(あききにけり?みみをたずねて?まくらのかぜ」
秋天已來到?悄無聲息至耳畔?枕邊之秋風─松尾芭蕉

 


「秋深き 隣は何を する人ぞ」深秋之際,隔壁的鄰居,不知道在做些甚麼─松尾芭蕉
「芭蕉庵」向外望秋景



看完金福寺已經下午兩點多,拖著飢腸轆轆的步伐來到久聞其名的一乗寺中谷,這家店以和菓子聞名,不過在這深秋微涼時節,我決定點一套季節限定的京雑煮のいろどりごはん暖暖身子(9月下旬~5月下旬才有),有三種套餐,我點995円套餐是不含和洋果子和飲品。坐在榻榻米上,一邊啜飲熱呼呼的白味噌年糕湯,一邊咀嚼香噴噴紅豆糯米飯,過去幾小時尋訪赤山禪院、曼殊院參道、圓光寺、詩仙堂、金福寺的感動,伴隨著鮮美京雑煮在心中低迴不已。

從金福寺循著指標往「一乗寺中谷」前進


遊畢一乘寺景點,「一乗寺中谷」是休息好地方

 

季節限定的京雑煮のいろどりごはん(9月下旬~5月下旬才有)


995円套餐有白味噌年糕湯、紅豆糯米飯、漬物,不含和洋果子和飲品

 

 

Travel Tips:
1.金福寺參拜案內
芭蕉庵免費參觀,參觀庭園才要付費300円,可以不必看
【交通】市バス「一乗寺下り松町」下車、徒歩約10分

2.「一乗寺中谷」
【交通】市バス「一乗寺下り松町」下車、徒歩1分。叡山電鉄「一乗寺駅」下車徒歩6分。

3.與謝蕪村:
江戶中期俳句詩人、畫家,俳號「蕪村」,源自陶淵明詩「歸去來辭」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俳號除了蕪村還有「宰鳥」、「夜半亭(二世)」等。畫號有「春星」、「謝寅」。蕪村對後世俳句革新及俳人如正岡子規有深遠影響,死後就是葬在金福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