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野山創立1200年紀念的這年年尾,我終於得償所願造訪這處聖山,除了領受奧之院、壇上伽藍慈光普照,也在宿坊住一晚,讓身心靈充分淨化(?)療癒。


高野山標高900公尺,是1200年前(西元816年)弘法大師空海開創的真言宗總本山,2004年與奈良吉野、熊野三山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紀伊山地靈場以及參詣道」,2009年獲選日本版米其林旅遊指南三顆星推薦。以前禁止女性入山,直到約100年前才解禁哩。

前一晚在南海難波站買了「高野山・世界遺産きっぷ」2日套票+單程特急券(3,400円),早上9點搭乘南海電鐵特快列車「高野號」從難波車站出發,85分鐘後在極樂橋車站轉乘高野山纜車,爬升5分鐘抵達高野山車站後換乘巴士。巴士在蜿蜒山路上徐行,兩旁巨木參天鬱鬱蔥蔥。「千住院橋」下車後,循著主要道路散步到奧之院,陣陣冷冽寒風,使遠隔塵寰的高野山更加清寂靜幽。

早上9點搭乘南海電鐵的南海高野線特急列車「高野號こうや」從難波車站出發,全車指定席
「こうや」行駛在難波駅 - 極楽橋駅間

 


為了紀念高野山創立1200年,南海電鐵以紅・黒・紫三色打造特別列車
整體塗裝仿效日本傳統工藝「蒔絵」,飾以金色紋樣,絢爛優雅令人讚嘆
稱為「特急こうや 高野山開創1200年特別仕様」,2015年3月1日~2016年2月期間限定運行
去程搭的這台是紅色的赤こうや,隔天回程搭到こうや


車身都有高野山開創1200年字樣

我搭的赤こうや內部,另外二色こうや和紫こうや可見官網
こうや象徵高野山悠遠的歷史,こうや代表高僧穿的紫色袈裟
高野山寺院懸掛的五色布幕—紫・緑・黄・赤・白即包含這三色


椅套、走道的金色紋樣,華美絢爛

抵達極楽橋駅轉搭纜車


搭纜車約5分鐘就到了高野山站

高野山分為兩大區域,西側壇上伽藍和東側奧之院,有巡迴巴士載遊客到各景點

1930年開業的高野山站,2005年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高野山・世界遺産きっぷ」2日套票包含
電車往復乗車券(発售駅⇔高野山駅)、高野山内巴士2日乗車券拝観料和土產優待券
因為這是回程才想起來拍的,所以少了去程的車票

第一天天氣不好,決定先搭巡迴巴士到「千住院橋」下車,散步到奧之院

 

高野山全盛時期有812間寺院遍佈全山,明治時期廢藩置縣後,高野山所轄的廣大山林被沒收,加上火災燒毀,現在只剩下117處寺院,其中有52處作為宿坊。每間宿坊都有悠久歷史各具特色,與不少歷史人物淵源深厚,設備也非常完善,精進料理、客室、庭園、風呂樣樣不缺。走在往奧之院的主要道路上,兩旁盡是櫛比鱗次的宿坊,因為時間緊湊加上冬天草木不興,我只有拍外觀沒有一一進去參觀庭園,以後一定還有機會的。

高室院:房海僧正於鎌倉時代開基,西國49藥師靈場第11番,本尊為高僧行基親做的薬師如来(重文),
戰國時期天正18年(1590)小田原城主北条氏直曾經潛居在此,所以這裡又稱小田原坊
 

大圓院:延喜年間(901~923)聖宝理源大師開基,當時叫多聞院
平安末期第8代住職『瀧口入道』在出家前叫齋藤時頼,是平清盛之子平重盛的家臣,
因為愛戀侍女「横笛」遭父親反對而在19歲出家,本來在嵯峨往生院修行,
後來為了徹底斬斷情緣到女人禁足的高野山,這裡就是他曾經修道之處
1600年(慶長5年)頃、柳川藩主立花宗茂在這裡皈依,法號大圓院殿,所以寺名改為「大圓院」

 

遍照光院:天長9年(832年)弘法大師創建,白河上皇參拜高野山曾經住這裡
有不少重要文化財,像快慶作的阿彌陀像以及珍貴襖絵都可以近距離欣賞,還有回遊式庭園
近代曾經改裝過,是高野山中少數全部房間都有附廁所的宿坊

密嚴院:平安末期1132年真言宗中興之祖・興教大師覚鑁創建,本尊大日如来
當年覚鑁有感於真言宗總本山金剛峯寺內的紛擾腐敗而在密嚴院寫下「密厳院発露懺悔文」
1140年密嚴院被反對覚鑁的派系燒毀,他只好離開高野山,轉移陣地到根來寺,另創新義真言宗

惠光院:本來是信徒為了供養祖先而建,起初叫廻向院,德川幕府八代將軍吉宗下令改名為「惠光院」
 薩摩藩十七代藩主島津義弘為其信徒,門口掛的「丸に十」燈籠就是島津家家紋

熊谷寺:名稱來自熊谷蓮生本名熊谷直實,平安末期至鎌倉初期源賴朝的武將出家師事法然上人(圓光大師)
平家物語中平敦盛與熊谷直實決戰場面非常著名,
後世根據此場面創作出《敦盛》的能劇、幸若舞和謠曲,還有歌舞伎作品《一谷嫩軍記》

清淨心院:光看外觀就感覺得出這間宿坊頗有規模的確!
這裡是弘法大師草創,最初稱喜多坊,後來奉勅命改為清浄心院,所在地一帶稱為清浄心院谷。
曾經衰敗後由平宗盛再建,前面提過的瀧口入道剛到高野山時曾居住此院,
上杉謙信、佐竹義宣等大名都是清淨心院的檀家(施主),淵源極深
奥之院上杉謙信靈屋(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就是由清淨心院管理

kouyakun.twitter.jpg我的宿坊初體驗:不動院,顧名思義就是拜不動明王,延喜7年(906年)濟高大僧正西谷開基,皇族山階宮家的菩提寺,院內有鳥羽天皇皇后美福門院陵寢。當初研究訂房網站許久,最後決定這間有三原因:評價很高(服務佳通英文)、房間附獨立廁所(トイレ付)、可單人投宿。

終於來到我今晚要住的不動院

 

走過長長參道來到山門

不動院正門
 

鳥羽天皇皇后美福門院陵寢
  

門口也有高野君迎接

 

進門時看到這小小受付櫃台出乎我意料之外,本來以為是富麗堂皇大廳
就在這裡check-in

櫃台報到完畢,修行僧引領我穿過長廊到二樓房間

kouyakun.twitter.jpg遊逛不動院

不動院宿坊有分新館和面向庭園的特別客室,我訂的是新館和室10畳
房間非常乾淨整潔寬敞,4人躺平綽綽有餘,設備齊全還可以無線上網哩

電視、保險箱


浴衣、足袋、盥洗用具吹風機一應俱全


不動院是高野山少數附有獨立廁所的宿坊

 

陳設雅緻

不動院的書院是和歌山縣指定文化財

不動院本堂,只有清晨早起參加課才能進入本堂,本尊為不動明王
早上七點奮力爬起來作課有幸進入

本堂外觀樸實裡面卻相當金碧輝煌,帷幔掛軸燈燭法器精緻華美令人目眩神迷

宿坊置身蓊鬱林間
 

從書院望向庭園「吉仙庭」,以5月石楠花盛開最富盛名,旁邊階梯通往特別客室

特別客室沿山坡而築居高臨下

 

特別客室每個房間都面向庭園

 

特別客室往外看,寒冬之際草木皆休

 

不動院的男湯女湯,冬天住宿有風呂可泡真是一大享受

kouyakun.twitter.jpg不動院精進料理:享用「精進料理」是來高野山住宿最令人期待的一刻,「精進料理」源自平安時期(794-1185年),傳統日本僧侶食物很儉樸,僅以一碗湯、一盤菜來配飯,只有貴族武家到寺院參拜時,僧侶才會以蔬菜、豆腐等食材作成多樣化料理,演變成寺院招待賓客的豪華料理。來高野山絕對不要錯過以天然食材精工細作的精進料理,沒想到素食可以做得如此精緻美味,和台灣素食截然不同。

這是「庫裏」,以前僧侶住所和歌山縣指定文化財,晚餐和早餐都在這充滿時光刻鑿痕跡的歷史建物用餐

入住時修行僧已告知六點用餐,時間快到時他們還是會到各房敲門提醒
眾人在門口脫鞋魚貫進入庫裏」,每桌已擺上房名木牌及晚膳,「櫻」正是我的房間

 

我算算這晚有12人在此用餐,冬天淡季這樣入住率算高了聽交談聲音似乎多是來自歐美、香港的外國人
 

一邊吃飯一邊欣賞四周擺飾

 

不動院的精進料理不論擺盤、精緻度、豐富美味口感都讓我讚嘆不已
左下角是我加點的般若湯,般若湯是古代破戒僧人對酒的隱語,
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二》:「僧謂酒為『般若湯』,謂魚為『水梭花』,雞為『鑽籬菜』」

黑豆和涼拌前菜

 

非常酥脆可口的天婦羅

 

右邊是精進料理中最負盛名的芝麻豆腐,芝麻和葛根混合製成,左邊是炸牛蒡、烤馬鈴薯
 

還有一鍋烏龍麵,精進料理看似份量不多,吃到最後也是很撐哩

  

這是隔天早餐,清晨7點到本堂進行半小時左右的課,7:40到晚餐同一地點庫裏」用早餐

 kouyakun.twitter.jpg寫經體驗除了享用精進料理和朝課,手抄般若心經也是我很期待的「活動」,需另付費1000日圓。本來以為是大家集合在某地點書寫,沒想到我詢問寫經時間,修行僧說會將紙筆拿來,我才知道原來是在自己房間寫,隔天朝課時交給住持即可,他會供在本堂的佛前加持,之後奉納給奧之院。我拿到一支自來水毛筆、英文解說、一張宣紙、一張範本,直接照描就可以了。吃完晚餐才7點多,至女湯沐浴完畢,四周早已萬籟俱寂,房客們也悄然無聲謹守規矩,正是潛心寫經的好時機。我會背心經,寫經倒是頭一遭,寫完不敢說有什麼頓悟但是的確可以安定身心。

院方以為我看不懂日文,給一張英文解說,其實我會背心經,不會背也可以照描

據說親手抄寫般若心經262字,能使身心健康,遠離一切苦厄,周遭的人也能獲得幸福

  

隔天清晨,修行僧準時在6:50敲房門,帶大家一起去本堂進行朝課。前一天逛庭園看到的不起眼建築原來就是本堂,裡面倒是金碧輝煌,帷幔掛軸燈燭法器精緻華美,令人目眩神迷。我先將前一晚抄寫的心經交給修行僧,結果只有兩人交作業,可能要多花1000元讓人怯步吧。全員到齊朝課即開始,算算和昨晚用餐人數一樣,大家都很捧場哩。院方很貼心讓大家坐在椅子上而非席地跪坐,否則一場聽下來腿都麻了。住持和左右兩位僧侶不斷念誦經文,我完全聽不懂,只有最後般若心經才勉強聽懂跟著念誦,念完後住持還落幾句英文向在場外籍遊客說明。儀式進行約半小時左右,雖然全程幾乎鴨聽雷但還是很難得的體驗。

在高野山住一晚享受的幽靜清寂讓我上癮了,不久將來必會再度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