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函館行待了四天三夜,除了暢遊前面幾篇提過的函館灣區、坂道道南漁火鐵道、特拉普派男子修道院,當然也沒錯過觀光客必訪的五稜郭、函館山夜景、朝市與美食。

 

《米其林指南》兩星評價的「眺望五稜郭跡」
日本百大名城在北海道僅有三座,五稜郭即為其一,不過擔任城池的壽命很短。它是江戶末期箱館正式開港後,為了防禦箱館奉行所而在外護城河建造的西洋式土壘,由於五芒星外型而有五稜郭之稱。1866年完工後,江戶幕府於1868年大政奉還無血開城而崩潰,箱館奉行所與五稜郭由明治新政府接管,不久後成為明治維新最後一役「箱館戰爭」舞台。戰後,明治4年(1871)包含奉行所在內的建築幾乎全數解體,直到大正時代1914年作為五稜郭公園對外開放,城郭內原建築「箱館奉行所」更是近代才依古文獻史料規劃重建,終於在時隔140年之久的2010年重現世人眼前。

登上五稜郭塔,從98公尺高展望台眺望《米其林指南》兩星評價的「五稜郭跡」絕景。時值夏日,放眼望去盎然綠意綿延天際,五芒星型城郭草木蒼翠遍地綠茵,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光,蓊鬱婆娑樹林圍繞下的箱館奉行所昂然佇立,函館山、津輕海峽,橫津連峰壯闊景緻與大海環伺的函館街景盡收眼底,春櫻冬雪為此地最著名景觀,北國短暫夏季帶來蓬勃生機亦令人難忘。

象徵新時代而誕生的五稜郭,雖然成為封建體制終結地,但是他的歷史將隨著人們絡繹不絕造訪而延續下去。

 


在《米其林指南》中「五稜郭跡」和「眺望(五稜郭跡)」均取得兩星評價


五芒星型城郭草木蒼翠遍地綠茵,在陽光映照下閃閃發光


五稜郭是由護城河包圍的五芒星型堡壘以及半月堡(馬出堡)組成,堡壘內建有本壘(土壘),
內側則建有奉行所等建築物

 


箱館奉行所昂然佇立在五芒星型城郭蓊鬱樹林中


五稜郭塔可眺望大海環伺的函館街景


五稜郭塔吉祥物「GO太くん」


五稜郭塔廣場土方歲三立像,展望台二樓也有土方歲三坐像但逆光黑成一團就不放上來了

 

 


現存遺跡有土壘、石垣、護城河、兵糧庫


護城河
 


土壘、石垣


五稜郭塔二代目
1964年,為了紀念五稜郭建成100周年,蓋了高約60公尺的五稜郭塔,2006年新建高約107公尺五稜郭塔取代原本五稜郭塔,就是現在的塔

 

 

 

 

 

 


奉行所的復原工程從2006年~2010年7月歷時4年半

 


函館市最初希望復原整個奉行所,但是礙於建築基準法防火牆規定,復原範圍需維持在1,000平方公尺內,
最後只有復原南棟和中央棟部分,約原奉行所面積1/3


大廣間,重現幕末箱館奉行所風貌


從中庭仰望太鼓櫓
 


來自全國專職寺廟神社建造的木工師傅等工匠窮極日本傳統建築之技
 

 


這片空地以前都是奉行所建築


藍色是復原部分,黃色是未復原的遺址,可見原來有多大
 


奉行所外的廣場立著幕末名人像
 


還有古裝服出租讓遊客過英雄癮(這紅髮頭盔應是大山巖)
 


特產店有各種幕末相關產品


坂本龍馬紀念館與函館武將館
畢竟是明治維新最後一役「箱館戰爭」激戰地,函館有不少與幕末相關景點,在路面電車「十字街」站對面竟然還有坂本龍馬紀念館與雕像,雖然坂本龍馬根本沒到過函館,但是他確實曾經懷抱開拓北海道的夢想。據傳1860年坂本龍馬曾以開發蝦夷地(北海道)為一生志業,希望找機會赴當地視察,1864年還打算集結浪士移居蝦夷地,同年發生池田屋事件使計畫中止,1867年他不幸被暗殺,開發北海道隨著魂斷夢碎!這紀念館算是讓他魂魄飄到蝦夷地有依歸吧!

 

 

 


這家函館武將館在金森倉庫,販售非常多的日本歷史相關產品,女進入絕對為之瘋狂

函館山夜景
函館山璀璨夜景被譽為「百萬石夜景」,「從函館山眺望」亦被評選為米其林三星級景點,似乎沒看過函館山夜景就不算來過函館,即使知道世界各地遊客絡繹不絕一定會擠破頭,我們還是義無反顧前來。

平日的函館山夜晚也擠得水泄不通,最佳觀景點更是塞滿一層又一層人牆,我們在好幾層人牆外奮力往前擠,可是只要第一排的人不走就完全無法往前挪動半步,擁擠程度堪可與跨年知恩院敲鐘比擬了,幾乎窒息的推擠了15 分鐘左右,終於擠到第一排,得以飽覽令人屏息的夜景。

函館山夜景依四季變化各有不同風情,通常春夏霧靄稍多比較容易摃龜。這天運氣很好,視野還算清楚。隨著闇夜逐漸降臨,天色由迷離灰藍逐漸轉為深沈濃墨,此時呈細腰形函館市區五光十色萬家燈火,與漆黑大海上點點漁火,將闇黑大千世界渲染成懾人心魂的夢幻景象,令我不禁沈醉在「灩灩隨波千萬里,江天一色無纖塵」詩般意境。

 

 

 

 

 

 

 

 


等候下山人潮也很可怕
 

 

美食吃吃吃
其實我們沒有特別去找知名店家,但還是記錄一下

 

 

 

其它有的沒的
函館街頭常有吸睛設計,例如特色水孔蓋有很幾種,這只是其中三款。

 

 

 


郵筒上有函館特產章魚君
 

 


下趟來函館希望是春暖花開時


登城章Get!

 

歐咪呀給
北海道真的好好買,尤其函館!很多歷史相關歐咪呀給可敗,來瞧瞧我買了甚麼


土方歲三在箱館戰爭戰到最後一刻,函館特別設計Q版土方歲三,發行不少週邊商品
土方歲三與新選組的故事成為日本大眾文化膾炙人口一環,以他為題材的小說、電影、動漫相當多


日本名城文件夾


2018幕末手帳、坂本龍馬貼紙書籤


北海道各種吉祥物


夏日風情文創產品:這不是北海道特產,到處都買得到,
日本商人真的很會,開發許多療癒小物讓民眾熬過酷暑,看了心情愉悅暑氣全消


在函館買的得獎鹽味長崎蛋糕,好吃

 

 
包裝復古優雅的箱館奉行所餅
就是【きびだんご】(漢字「黍団子」或「吉備団子」;中文寫成「黍糰子」「吉備糰子」),
是糯米加糖製成的片狀餅,口感有點像不加核桃的南棗核桃糕,外面包一層澱粉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