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系列是2019年12月13日-17日的京都小旅行,曾經赴日旅遊說走就走無比便利的當年,為了抒發工作煩悶,臨時決定到京都散心。短短4日意猶未盡,沒想到隔年爆發COVID-19疫情,不但打亂後續出國計畫,3年來更是人事全非,不勝唏噓。時光無法倒流,只能把這段短暫美好的回憶註記在雲端,為即將重啟的旅程揭開序幕。

 

這趟還是以寺院為主,12月中早已過了賞楓旺季,雖然沒有燦爛楓紅可賞,滿地落葉倒也別有一番情趣,尤其遊客退散後逛起來更加愜意,我興之所至,選了幾處沒去過的景點。行程如下:

第1天12/13 傍晚抵達京都,晚餐:四条西洞院食堂,宿:ホテルビスタプレミオ京都和邸
第2天12/14 東福寺塔頭勝林寺東福寺方丈八相之庭→東福寺塔頭光明院→宇治平等院
第3天12/15 妙顯寺→真如堂
第4天12/16 葉室山淨住寺→衣笠山地藏院→建仁寺
第5天12/17 採購

第2天就從東福寺塔頭開始!
東福寺是京都五山之一,鎌倉初期攝政關白九條道家發願蓋一座超越奈良最具規模東大寺、香火最鼎盛興福寺的寺院,從1236年起耗時19年歲月大興土木,終於在1255年完工。寺名「東」、「福」二字取自東大寺、興福寺,佔地逾20萬平方公尺,擁有京都五山中面積最大的伽藍建築群,被譽為京都最大禪寺。數百年來,七堂伽藍雖多次遭逢祝融而毀損,皆得以重建,直到明治時期都沒有被戰火摧毀。近代規模雖然縮小,仍然是擁有七堂伽藍與25座塔頭的大寺,連結本堂與開山堂的橋廊「通天橋」一帶更是京都數一數二的賞楓名所。在這裡可以耗上一天慢慢逛

我從東大路通進入東福寺北方的勝林寺,這座小而美的寺院是東福寺諸多塔頭之一,由東福寺第205代住持創建於1550年,歷史相當悠久。由於供奉的秘佛毗沙門天負責守護佛法與鎮守北方鬼門,被稱為“東福寺的毗沙門天”。勝林寺四季皆有勝景,秋天楓紅有如美女之神吉祥天棲宿其中,而有「吉祥紅葉」稱譽。近幾年更因繽紛多彩的花手水,使原本低調的古剎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12月中,寺裡楓葉已飄落織成遍地紅毯,在即將來臨的蕭瑟冬天前,奮力展現最後一瞥美麗身影。


東福寺面積相當大,擁有七堂伽藍與25座塔頭寺院(圖片取自東福寺官網)


從東大路通進入先到東福寺北方的勝林寺,經過一排小沙彌

12月中早已過了賞楓旺季,落葉另有一番情趣


勝林寺位居東福寺北方(鬼門),供奉的秘佛毗沙門天負責守護佛法與鎮守北方鬼門


被稱為“東福寺的毗沙門天”

 


秋天楓紅有如美女之神吉祥天棲宿其中,而有「吉祥紅葉」稱譽


寺裡楓葉已飄落織成遍地紅毯

 

 

 

 


繽紛多彩的花手水,使古剎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每個角落都用心妝點

 

 

 

 

 


秋天御朱印有多種限定版本


我選最不花俏的御朱印

 
繼續往~京都名庭 東福寺「八相之庭」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