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觀光最特別的地方在哪裡呢?

答對啦!就是可以看到大砲、碉堡、防哨。馬祖解除戰地政務,蛻下征衣後,原本肅穆森然的戰時建設重新規劃為觀光景點,讓生活在承平時期的小老百姓,有機會一睹深藏在它們背後的故事。就像當年諾曼地登陸腥風血雨的各灘頭,如今遍布虎式坦克、雪曼坦克、迫擊砲,成為最具說服力的露天戰爭博物館( 諾曼地文章請點此 ),這些背負戰火教訓的遺跡,無言而沉痛的提醒世人,歷史殷鑑不能遺忘。


前線隨處可見這些戰備設施,拍這張還被一旁阿兵哥制止咧


南竿北海坑道

一踏入北海坑道,涼風瞬間迎面襲來,我不禁打了一個寒顫。

四下無人,只有斷斷續續水滴聲答答響著,昏暗的燈光營造出陰森詭譎的氛圍。剛開始會覺得心裡發毛,但是看到如此雄偉壯觀的水道景觀,不禁佩服起當年開鑿官兵的神勇,原先的不安也隨著消散。

南竿北海坑道原名潛龍坑道,是1968年為了停泊登陸小艇,作戰攻防需要而建。當時潛龍專案在南竿,北竿、東引各建一條北海坑道,投入大批人力,不分晝夜輪班施工。除了炸藥爆破,只能徒手以圓鍬、十字鎬一鑿一斧挖開堅硬無比的花崗岩,還必須奮力與湧入的海潮搏鬥,工程極為艱鉅,犧牲不少寶貴生命。

其中南竿北海坑道規模最龐大,耗費三年才完工,深入山腹呈「井」字型交叉的水道,全長700公尺,容納上百艘登陸小艇綽綽有餘,不愧有「鬼斧神工」的稱譽,正如同入口處豎立的官兵賣命揮鑿砍挖塑像,筋肉跳動紋理栩栩如生,彷彿感覺得到鮮血與汗水恣意飛濺,既悲壯又剛強。


為了防備需要,以血汗一鑿一斧挖掘堅硬無比花崗岩,還必須奮力與湧入的海潮搏鬥

 

\
昏暗的燈光營造出陰森詭譎的氛圍

 


上百名官兵挖鑿時喪命,使坑道歷史染上悲劇色彩

 

 


入口處塑像,筋肉跳動紋理栩栩如生,彷彿感覺得到鮮血與汗水恣意飛濺

 


南竿鐵堡

馬祖和金門都曾經身負戊守前線的重任,兩者戰地風情卻截然不同。

金門處處是彈痕累累煙硝四處的戰場遺跡(遊記待補),而馬祖很幸運地不曾遭受砲火轟炸,所以大多是配合險峻地勢刻鑿出的戰地奇景,鐵堡就是非常值得參觀的代表作。

鐵堡,顧名思義,是一座如鋼鐵般堅固的海上堡壘。它本來是聳立於狂濤中的獨立岩礁,因為突出於海上格外醒目,容易成為水鬼摸哨的目標,為了防備需要,乾脆將岩礁挖掘成中空,上面覆蓋水泥作為掩體,成為首屈一指的防哨點。馬祖當年唯一有軍階的一隻狼犬,就駐防於此。可見得這裡戰略地位之重要。

海上堡壘廢棄一段時間後,縣政府耗鉅資終於整修完成。雖然外表塗上鮮豔亮麗的迷彩綠,和原來森嚴氣勢不甚吻合,不過內部還完整保留射口、砲台、坑道、房間、廁所、廚房等防禦工事和生活設施,一應俱全,令我們大開眼界。從機槍射口向外看,翻騰海浪拍打在岩壁上,哪裡有水鬼的確可以一覽無遺,鐵堡真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


鐵堡是一座如鋼鐵般堅固的海上堡壘

 


配合馬祖險峻地勢刻鑿出不少戰地奇景

 


為了防止水鬼上岸,將岩礁挖掘成中空,上面覆蓋水泥作為掩體成為首防哨點

 


站好位置全神貫注守衛兵



敵人在前方10公尺處

 


內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看出去就是海

 


廢棄許久後,外表被塗上鮮豔亮麗的迷彩綠

 

大砲與其它

還有舊碉堡改建或殘留的建築,在馬祖也是隨處可見。

前幾年去的時候,大砲並不多。不過這兩年北竿成立了戰爭和平公園,據說相當有可看性。等我下週228紀念日去參觀戰爭和平公園後,再來報告心得喔。

 


北海坑道前的高射砲

 


東引燈塔旁的大砲

 


碉堡便利屋是啥?雜貨店嗎?錯了,是廁所啦!舊
碉堡改成公廁也只有前線才辦得到

 


這些背負戰火教訓的遺跡,無言而沉痛的提醒世人,歷史殷鑑不能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