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莒往南竿的船上,遇到一位二十多年前(74~76年)在莒光當兵的歐吉桑。退伍多年後,舊地重遊莒光。一看到當年駐紮地竟然變成廢墟,想起曾經在這遙遠孤島度過的兩年寶貴青春,儘管艱辛寂寥,卻非常刻骨銘心,如今彷如隔世。他百感交集的說,差一點掉下淚來!


碉堡大多位於山崖海巔,景色非常美

 

思量古今,俯仰中外,無論如何腥風血雨的現在,轉瞬間便成為彈指的過往了!大環境更迭不可避免,如果能記取教訓,不重蹈覆轍,就是留給下一代最寶貴的資產。

就像遍布離島的碉堡陣地,曾經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以固若金湯之姿撼守家園,烙印著一段段敵我分明的肅殺戰慄不論經過多少年都無法抹滅。隨著戰地政務解除,駐軍一年年減少,這些基地功成身退後,與其任由埋沒在荒煙漫草中,不如好好整理開放參觀,終將成為珍貴歷史財產,讓人們從中獲得些許啟示。

莒光開放得比較晚,礙於經費,許多碉堡陣地都還閒置著。它們大多位於景色絕佳的山崖海巔,廢棄了實在可惜!正如東莒民宿老闆感嘆:只要能把投在南北竿的錢撥一些給莒光,我們也能建設的很好!的確,這幾年馬祖投注相當多經費於老屋重建,其實這些碉堡也很有價值哩!


這打靶場不知道還有沒有在使用,至少我拍照時一旁沒人阻止

 

 


打靶場訓練室牆上斗大的國軍信條

 

 


牆上的打靶圖示,當過兵的應該比較熟悉吧

 

 


曾經有多少身軀在此訓練場穿過鐵絲網匍匐前進

 

 


像這樣棄置的陣地遍佈東莒各處

 

 


如迷宮般的堡壘,嚴格說起來,都是珍貴歷史財產的一部分

 

 


曾經威風凜凜架設20快砲的陣地,變成發霉陰濕的牆壁與積水地面,說不出的蒼涼

 

 


曾經有多少青年在這遙遠孤島度過兩年望海的日子

 

 


從駐守地望出去極目盡是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美景,看兩年會膩吧

 

 


遠方孤懸在崖邊的碉堡,忠心耿耿戍守家園多少年了

 

 


東莒最高點119高地與周邊地區,過去是軍事重地,現在叫東犬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蓋了觀景台

 

 


119高地可以俯瞰猛沃港全景

 

 


119高地曾經有砲兵與空軍防砲的陣地,現在都廢棄了,不過我拍照時後方陣地還是有士兵荷槍站崗哩

 

 


這些坦克車是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從台灣運過去的

 

 


廢棄坦克車變成軍事迷最愛

 


希望就這樣當成觀光景點不要派上用場了

 

 


猛沃港醒目大標語,對照現今軍方弊案連環爆還真諷刺

 

 

 


猛沃港醒目大標語之三,在那個風聲鶴唳的年代,真的就是同島一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