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一定是「大吉大一大萬」的好日子,我們在武田神社看到兩對新人。
來日本幾趟,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日式傳統婚禮!
新人幸福洋溢的表情,不禁讓我想起武田信玄的女人們。

 

武田神社跟信玄的女人們大有關係,因為這一帶以前全是信玄居所躑躅崎館(躑躅ヶ崎館)的範圍。

在弱肉強食、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戰國時期,一城之主為了求生存,總會以女人作為籌碼,讓她們不得不捲入政治與愛情的漩渦中。住過躑躅崎館裡的女人們,有信玄的妻妾、妹妹、女兒等,不可避免的都必須背負時代的宿命。

1519年信玄之父武田信虎興建的躑躅崎館,歷經信虎、信玄、勝賴三代共60餘年。和其它戰國武將銅牆鐵壁的城堡截然不同,是以居館形式建造,外圍僅有一道壕溝、防衛簡單,甚至可以說簡陋。信玄放逐父親繼承家督後,並沒有擴建躑躅崎館,因為他深信:
民為城    民為牆    民為壕       有情則為友    有仇則為敵

對信玄而言,所有部將人民就是城池、石牆、護城河,人民可勝過山河之險,他就是住在人們保護的城中,所以無須大興土木,只要將占領地城廓蓋得非常牢固,並且將勢力伸入所在地區。因為信玄隨時保持積極的攻擊態勢,他身邊的女子當然就成了擴張領地的手段之一!在當時,女人名字不會寫入族譜裏,只以「女子」二字表示,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世作家命名,我也以小說裡的名字稱呼這些被歷史波濤翻弄的女子。

 

先來看看信玄女人關係圖,主要是女人的加上男人就太複雜了 (感謝網友COPO建議)

 

信玄正室:
信玄老爸信虎為了抵禦強敵環伺,和已經衰弱的上杉朝興聯手,朝興把13歲女兒嫁給同樣13歲的信玄(當時叫晴信)當正室,兩個少年男女結婚在現代看來好像扮家家酒,可是那時候很普遍。不過正室隔年就死於難產,一段姻緣如曇花一現。


信玄繼室三條夫人:

為了加強武田、天皇、足利將軍間的友誼,信虎再度安排16歲信玄迎娶京都公卿三條左大臣之女為繼室,創下武田一族四百多年來首度與公卿聯姻的紀錄,躑躅崎館風光婚禮使武田威權又更一層。這位三條夫人雖然和信玄感情平淡,還是生了三男二女,只是下場都很慘,大兒子後來與信玄反目而自殺,二兒子全盲最後也自殺,三男早夭。


信玄的側室們:

族譜登記有案的側室只有三人,都是名門豪族女兒以穩固其政權。和其他大名比起來數量似乎算少,其實他還和一些不知名女子有一腿,只是沒被記載。

最有名的側室當然就是諏訪御料人,井上靖小說《風林火山》把她叫做由布姬,新田次郎小說《武田信玄》則稱為湖衣姬,我比較喜歡由布姬這個名字。武田信虎把12歲女兒禰禰(信玄之妹)嫁給信濃大名諏訪賴重當正室,當時賴重早已娶側室而且生下由布姬。為了迎娶禰禰,賴重將10歲的由布姬送到甲斐當人質,算起來正室禰禰只比由布姬大兩歲。

後來賴重被信玄攻滅自殺後,諏訪族人安排才13歲的由布姬嫁給信玄以保全族生存,嫁給殺父仇人,二人感情不可能和諧。不過到近代卻被作家寫成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信玄迷戀美若天仙的由布姬強納為妾,由布姬也心軟愛上他等等。其實由布姬16歲生下武田勝賴,就離開躑躅崎館回諏訪,沒有跟信玄在一起了,25歲香消玉殞,真是紅顏薄命到最高點!


信玄的妹妹:

前面提到的禰禰,和賴重雖然是政治聯姻但是感情很好,還在14歲生了兒子寅王。賴重自殺後,她回到躑躅崎館。後來信玄又以一歲的寅王為籌碼向信濃出兵,禰禰對於自己和兒子都當成政治工具感到痛心疾首,15歲就病逝了(一說自殺)。


信玄的女兒們:

史料記載的女兒有6個,四女夭折,長女和次女是三條夫人所生,其餘是側室油川夫人生。

長女於梅也是為了穩固甲駿相三國同盟在12歲嫁給相模北條氏政,夫妻非常恩愛。後來三國同盟瓦解,信玄和德川聯手攻打北條領地,她被公公氏康強迫離婚回家。由於極愛氏政,還被迫與四個年幼的孩子分離,回到武田家以後的黃梅院終日憂傷不已,據說出家為尼,沒多久就抑鬱而終,得年27歲。之後北條與武田再次同盟,氏政迎回妻子部份骨灰葬在北條家早雲寺,可見兩人情深意篤。

次女見性院嫁給穴山梅雪(原武田家臣後來背叛投靠織田),穴山梅雪和德川家康在本能寺之變當夜分頭逃返領地的時候,很倒楣的被一揆餘黨殺害。丈夫死於非命,接著獨子得天花死去,一門絕後,於是她出家為尼,77歲結束命運多舛的一生。

三女真理姬比較好運,7歲嫁給信濃豪族木曾谷領主木曾義昌,13歲就做媽媽。木曾義昌具有圓融處世策略,有信濃名君美稱。後來他眼見武田勝賴窮兵黩武,橫征暴斂,導致民怨沸騰,終於背叛投向織田家,但是也付出母親和兒女被勝賴處死的慘痛代價。或許評價高,木曾義昌下場雖然沒有像其他武田叛將那麼慘,不過之後被秀吉移封到下總國,失意窮困的靠著一萬石和真理姬終老一生,真理姬直到木曾義昌過世才回到木曾谷,活到98歲高齡。

五女松姬7歲的時候曾經與織田信長嫡男信忠(11歲)訂婚,婚約期間,兩人時有書信往返,也有訂情之物。三方原之戰,信玄與信長斷交,婚約也隨之取消。傳說多年後武田家滅亡,信忠得知松姬還活著,有意迎娶她,偏偏上天捉弄,信忠在本能寺之變遇害,讓這對有情人終生無法結為連理。松姬與武田滅亡後的女眷結草庵自謀生活,活到56歲。

六女菊姬在大河劇天地人中曝光率頗高,為了武田上杉的結盟被安排嫁給上杉景勝。菊姬力行質樸儉約,才華洋溢美麗賢慧,頗受家臣敬重,和景勝也很恩愛。景勝入仕豐臣秀吉移封會津後,菊姬就和其他大名老婆一樣必須到京都當人質,雖然有直江兼續老婆阿船陪伴,和夫婿長久分隔兩處的苦楚,讓她一直鬱鬱寡歡。過世的時候景勝和家臣們都相當悲痛,可見得她的好人緣。

看了這些女子的遭遇,總是令人感慨萬千,她們凜然生存在兵馬倥傯的亂世,不能自由的活、自由的愛、與所愛之人結婚,身處和平之世的我們多麼幸運!

 


 1519年建的躑躅崎館古圖,隨著發展起來的城下而相當具有規模

 


想像的當年武田氏館配置圖

 

 


目前的武田神社全圖,面積比起 躑躅崎館小很多

 


武田神社是甲府最熱門景點,門前有不少攤販來湊熱鬧
 

 


躑躅崎館和其它戰國武將銅牆鐵壁的城堡不同,外圍僅有一道壕溝、防衛相當簡單

 


終於完成拜訪躑躅崎館跡的心願

 

 


2006年(平成18年)「武田氏館」獲選日本100名城
  

 


到處都看得到武田菱家紋

 


連手水舍也做成武田菱家紋

 


屋簷的武田菱家紋

 


奉納的風林火山大盃

 


「姫の井戸」 名水
傳說是信玄子女誕生時的産湯 (替新生兒洗澡用的水),具有延年益壽、萬病退散的神效

 


躑躅崎館現在雖然僅存石垣、土壘、堀等殘跡,還是可以感受到古老氛圍

 


仿照古圖復原中

 


參道上有新人在照相喔,大家都乖乖的繞道而行

 

 


第一次在日本遇到傳統服裝的新人感覺很新鮮

 

 


一旁又冒出另一對新人,原來他們已經辦完儀式要去拜殿祈福

 

 


參道盡頭就是拜殿



新人結束祈福儀式從拜殿出來接受大家賀喜

 


很多人到武田神社為剛命名小孩祈福

 

 


在拜殿旁還有寶物館,當然不能拍照,唯一能拍照的只有這尊
裡面有
太刀「吉岡一文字」(重要文化財)、金小実南蛮胴具足( 相傳武田家的)
戰國時代七星軍扇、信玄公軍扇等
,不過還是沒有惠林寺的寶物館多

 


寶物館內還有大河劇風林火山主角來訪的照片與簽名

 


小牛說紀念品太貴了,用拍照的就好

 


從武田神社往外看甲府市街,遠山含笑

 


武田神社位在甲府較高處,天晴時可以輕而易舉看到四周山岳巍峨英姿

 

 


連富士山都看得到喔

 

 


民為城   民為牆  民為壕   有情則為友  有仇則為敵
信玄除了愛征戰,治國也有一套

 

Travel Tips:
如何到武田神社
:JR甲府駅(北口)搭山梨交通「武田神社」巴士,約8分鐘就可抵達。
躑躅崎館早在武田家滅亡後幾年就被德川家拆除了,
1919 年原址蓋了武田神社,面積其實不大,
和戰國時期
躑躅崎館差遠了

Reference: 
武田信玄   新田次郎著    遠流出版社
信玄戰旗   松本清張著  
遠流出版社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