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的人生首度日本賞櫻之旅,每天卻被陰天或大雨攪壞遊興,正感嘆天公伯怎麼不多給點陽光,突然得知原本不抱期待的仁和寺御室櫻滿開了!心中鬱卒一掃而空,立刻飛奔前往。

 

我們搭乘的嵐電北野線行經名聞遐邇的櫻花隧道,尤其宇多野到鳴瀧間兩旁更是花團錦簇,不過沒時間下車欣賞,就在電車上拍些車窗風光。

 

 

 

 

在御室仁和寺駅下車,步行5分鐘就到了仁和寺。

京都有17座佛寺神社在199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古都京都の文化財),仁和寺是其一。這座完工於平安時期宇多天皇(西元888年)的寺院,第一任住持就是退位出家的宇多天皇,此後直到明治維新前都是由皇室擔任住持,因此又稱為「御室御所」。平安〜鎌倉時期,仁和寺一直維持門跡寺院中最高寺格地位,可惜應仁之亂時遭受波及,大多數伽藍被燒毀,直到1634年才在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家光允許下重建,現在看到的建築都是江戶時期再建。

每年春天,仁和寺被如火燎原般的各色櫻花妝點得繽紛華美,金堂前的染井吉野櫻與鐘樓前的垂枝櫻競相盛開,緊接在後就是200多株御室櫻。御室櫻和一般櫻花不同之處除了花期較晚,最特別的是一般櫻花多生長於枝頭末梢,御室櫻則是從頭到腳開滿花,高度也比其他品種低。恣意綻放的花蕊閃著白燦燦彩光,襯著淺藍天色,萬花如繡,令人有如置身雲海間,難怪自古以來和歌俳句吟詠讚嘆不絕。

賞櫻日期:2015.04.09

二王門,重要文化財
仁和寺正面大門。高18.7m公尺、入母屋造、本瓦葺,門正面左右是阿吽二王像
與同時期建立的知恩院三門、南禪寺三門都是禪宗様的三門 (=山門)

 

 


二王門旁邊的吉野櫻很美
 

 

 

 


屋頂落櫻繽紛

 


中門,重要文化財,二王門和金堂間的門,伽藍中心的入口


穿過中門左手邊就是200株以上的御室櫻怒放

 


如火燎原的御室櫻以數條步道區隔


賞櫻勝地必定伴隨大量遊客


一般櫻花多生長於枝頭末梢,御室櫻則是從頭到腳開滿花,高度也比其他品種低


五重塔在櫻海中若隱若現

 

 

 

 



 


五重塔,重要文化財,寛永21年(1644年)建立,塔身32.7m、總高36.18m,和東寺五重塔同樣式

 

 

 


金堂前的染井吉野櫻
原金堂在應仁之亂燒毀後,現在金堂是將江戶初期建造的御所内裏紫宸殿在寛永年間移築而來,國寶

 

 


鐘樓前的垂枝櫻





 

 


整修中的御影堂前
 

 

 

御影堂旁的椿花


化作春泥更護花

 

 


仁和寺御朱印:本尊為阿彌陀如來

 


入手的仁和寺御守們都有美美的櫻花

 

補充說明:有關平經正與青山琵琶是平家物語中知名橋段,光是青山琵琶自己就可以另外開講了,這裡先不談。
平經正是平清盛之弟經盛長子,平敦盛的兄長,琵琶名手,歌人。13歲元服前曾在仁和寺當過童侍,才氣縱橫,深受當時五代住持(覺性法親王)寵愛,將天皇賜予的絕代名器「青山」琵琶轉贈給經正。後來發生源平合戰,平氏一族將逃往西國,經正帶著琵琶到仁和寺拜謁六代住持守覺法親王,彈數曲敘別,聽者莫不感動落淚。彈罷奉還琵琶給住持說:「之後將過著兵荒馬亂日子,唯恐此名器朝不保夕同歸於盡,請恩師代為保管,日後重返京師之日再來領取」。
住持哀傷詠了一首歌:相見枉斷腸,別後參與商。此物最可貴,為君永珍藏。
經正也詠了一首:筧水流日夜,世變今非昔。唯有此宮院,依舊可安息。
不久之後,平經正戰死於一之谷會戰(1184年2月),隔年3月壇之浦之戰平家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