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23)年8月底突然掉下一份大禮包任務~9月底隨經X部美國攬才團去美西,接獲消息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上次去美國已經近30年前了,往事久遠,的確很想看看現在的美國;憂的是我頭一遭派赴國外出公差,雖然我不是承辦單位,無須應付大長官,還是得繃緊神經,不能如同旅遊般隨興自在。

好佳在7天5夜公務行程順利完成,自己多留3天到舊金山市區走走,但是印象中的榮景不復見,徒留物換星移、時過境遷之感慨。接下來將依照行程、美食、住宿、景點等主題陸續分享。


3g10.gif行程
日期: Sep 24-Oct. 2, 2023

地點: 洛杉磯、舊金山

Day 1 -9/24(日) 台灣時間9/24晚上19:20,桃園機場搭長榮BR12出發,美西時間9/24下午16:20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
Day 2 -9/25(一) Job Fair@USC
Day 3 -9/26(二) 參訪UCLA;LAX機場搭UA-2611班機前往SFO機場
Day 4 -9/27(三) 參訪UC Berkeley
Day 5 -9/28(四) Job Fair@SJS
Day 6 -9/29(五) 結束公務行程,和團員在舊金山國際機場分道揚鑣,前進舊金山市區
Day 7 -9/30(六) 漁人碼頭、舊金山市區閒逛、超市採購
Day 8 -10/1(日) 中國城
Day 9 -10/2(一) 美西時間13:00於舊金山國際機場搭乘長榮BR7返臺
Day 10 -10/3(二) 17:00抵達臺灣

3g10.gif行前準備:申請免簽ESTA和機場貴賓室
先申請ESTA:ESTA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lectronic System for Travel Authorization)簡稱,2012年10月2日美國宣布台灣加入免簽證計劃(VWP),從那時起,只要持有效台灣護照,打算赴美觀光或商務活動不超過90天,就可以在美國官方ESTA網站申請授權許可,類似電子簽證的概念,申請費$21美元,不必像早年到處奔波,方便多了。ESTA官方網站只有一個,即:https://esta.cbp.dhs.gov,小心不要跑到未經授權的第三方網站被詐騙!ESTA網站是多國語文版,進入後看到全部英文不必害怕,可以選擇繁體中文喔。填寫內容也很單純,主要填寫個人資料。填寫完成送出後,Email會收到通知,裡面有申請案號,憑案號可隨時上系統查詢進度。ESTA申請受理和核可流程通常不超過72小時。使用效期為2年,2年內可多次入境,每次90天。我8/28填好送出後隔天就收到核准,相當迅速。


授權許可長這樣,記得印出來以便美國海關查驗


★申請機場貴賓室
多年沒搭長途飛行,當然要用提供免費機場貴賓室的信用卡來刷機票,剛好我的匯豐旅人御璽卡有此服務,到匯豐網站預約即可。申請後email會收到[龍騰出行電子憑證],使用時出示登機證及龍騰出行電子憑證就可以免費使用合作的貴賓室和餐廳(點此)。

3g10.gif出發、飛行途中與抵達洛杉磯機場
這趟公務行程總共搭三趟飛機,去程的桃園機場到洛杉磯、國內線洛杉磯到舊金山、回程舊金山到園機場。兩座大城市的機場都踩點了。
出發當天9/24下午16:30抵達第二航廈,前一天已經在網路預辦報到,省去現場大排長龍,很快辦完行李托運,速速出關,把握時間去貴賓室享受囉。


第2航廈的貴賓室為環亞和東方宇逸,環亞以前去過了這回就來體驗東方宇逸(ORIENTAL CLUB LOUNGE)


東方宇逸貴賓室以木質設計為主要基調,大地色系舒適典雅令人全然放鬆,位置安排也很多樣
幾乎客滿遊客比我想像得多,裡面還有一大區就不拍了


這裡的餐點雖然不多,但都是在開放式的廚房準備,
味道也都不錯,下回搭長程一定要再來

起飛:台灣時間9/24晚上19:20 長榮BR12(Boeing 777-300ER)前往洛杉磯
12小時航程,用ipad看了幾集Only Murders in the Building(破案三人行)、《黃金神威》漫畫,睡睡醒醒,時間過很快。


第1餐:起飛後1.5小時發送,味道一貫的普通(主餐糖醋雞?太普通吃完就忘了XD)


第2餐:我以為長途飛行中會有小點心,結果我這班只有發兩次果汁其他甚麼都沒有,太扯了!!
看別的部落客曾吃到三明治耶!!直到飛了將近10小時才送上第2餐,幸好我有自備零食!

★抵達:美西時間9/24下午4:00 抵達洛杉磯機場
飛機比原定時間16:30提前半小時抵達,人生首度踏上美國是1993年底到紐約念書,1995年5月返台後,1996年曾去舊金山玩,自此再也不曾踏上這土地。時隔27年世界天翻地覆,經歷911、Covid-19,終於再看到「Welcome to the United States」標語彷如隔世。

等待移民局證照查驗的隊伍一圈又一圈大牌長龍,本來我悠哉悠哉只拿護照,看每個人手上一疊疊資料,立馬繃緊神經,把出差資料拿出來。美國果然不像日本歐洲那麼寬鬆,瞎聊盤問一堆問題,包括基本題:你來這裡做甚麼?我說代表台灣政府辦攬才活動,他仔細看我出差資料一項項詢問,問我單位是做甚麼,為何要攬才,還說我如何證明我們是公務機關....我心裡暗自ooxx想說出國誰會帶識別證啊,但還是得面帶微笑把名片遞給他,總算過關,真的嚇死寶寶!不知死了多少細胞!

 


1996年曾去舊金山玩,自此還沒機會踏上這土地

3g10.gif美國國內線初體驗
LAX洛杉磯機場搭聯合航空UA-2611→SFO舊金山機場
公務行程第3天,要搭飛機去舊金山了。以前在美國唸書沒搭過國內線,這回初體驗!

洛杉磯機場共有9座航廈,聯合航空以7和8號航廈為營運樞紐。1962年上路後多次翻新。2021年起洛杉磯機場砸143億元進行升級改造和擴建計畫,包含所有航廈,我們搭機的第7航廈窗明几淨,大整修有感。這裡全部以自助報到機報到,掃描護照或輸入訂位代號找到飛行資料,然後選擇行李托運數量,托運1件35美金,直接在機器上付費。最後會印出行李條與登機證,將行李條繫好後拿到櫃檯託運,就完成報到手續。

接下來還會經過安檢,雖然是國內線,檢查不馬虎很嚴格,要脫鞋,過安檢後是商店與餐廳。餐廳賣的種類不多而且相當昂貴,建議吃飽再來搭機。


照片中一台一台的機器就是自助報到機,前方託運行李櫃台只負責行李秤重和收託運行李


自助報到機


登機證是超級薄的熱感應紙


國內線安檢也很嚴格


等待搭機


這盒草莓優格約台幣300大洋,好貴!
 


準備登機了,機艙內很一般就沒拍了

 

★美西時間9/26下午5:30 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第3航廈
舊金山國際機場有4座航廈:Terminal 1,2,3和International Terminal,第3航廈專營聯合航空國內航班,相當寬敞明亮。機場位於舊金山市區和南灣區矽谷之間,接下來3天的公務行程是在矽谷一帶,結束公務後我再隻身往北到舊金山市區。


剛才搭的聯合航空一瞥


聯合航空國內航班專屬的舊金山機場第三航廈

 

3g10.gif舊金山機場到市區 BART捷運超方便
結束矽谷的公務行程,我和團員一起搭遊覽車到機場,他們要搭機回台灣了,我則多留3天到久違的舊金山市區逛逛。
從機場到市區可搭乘BART(舊金山灣區捷運系統Bay Area Rapid Transit,簡稱BART),非常方便。BART機場站位於國際航廈 (International Terminal) 3樓,我和團員分道揚鑣後就到3樓搭捷運,沿著指標很快抵達BART。

先到售票機買票,我們到美西此時BART售票機還有賣磁條紙質車票,我住的旅館在聯合廣場(Union Square)附近,搭到「Powell Street Station」站單程票價10美金。看到售票機各種選擇有點不知所措,幸好旁邊有善心人士幫忙,還建議我買來回票可省下1美金($20)。

直到我在舊金山的此時(2023年10月初),BART售票機仍然販售紙本車票,今年(2023)11月30日起BART正式停止使用紙本,只接受美國版悠遊卡Clipper Card,也可以透過手機上的Apple Pay或Google Pay支付,算是跟上無紙化時代的潮流,50多年歷史的紙本車票壽終正寢。


BART機場站位於國際航廈3樓


指標很清楚

 


我手上拿的紙本車票在11月30日壽終正寢


到舊金山市區搭黃線最方便


明亮潔淨的車廂

 


我住的旅館在聯合廣場(Union Square)附近,搭到「Powell Street Station」站約30分鐘

3g10.gif回台灣囉~舊金山國際機場逛一圈
前幾天從洛杉磯搭營聯合航空國內線抵達舊金山是第3航廈(Terminal 3),搭國際線則在International Terminal。


返台當天早上一樣搭黃線到機場




登機報到、行李託運後,往安檢區前進


安檢前會先經過一區美食街


Roasting Plant Coffee設計得很科幻


這一根根柱狀物是可選擇想要的口味


價格不便宜點杯美式就好(配China Town買的美味桃酥)


還有亞洲快餐

 


在台灣消失23年的溫蒂漢堡耶(機場價格太貴要不然很想買來吃)


很快安檢完進入免稅商店區


除了美妝保養品、菸酒,以舊金山各品牌巧克力為大宗,幸好我不愛吃所以免疫

 

 


比起日本機場,美國機場完全無法提起我的血拚興致


精品店






 


這裡也有Boudin Bakery和Peet's Coffee,搭機前要再次回味酸種麵包配巧達濃湯都沒問題
不過我快登機了只好作罷,再買杯Peet's Coffee帶上飛機


這虎皮麵包(Dutch Crunch)令人垂涎,買一個帶回台灣(外酥內軟口感真的很好吃,後悔沒多買)


在市區買過它加可頌很美味,也買了外帶


回台灣的長榮BR7


美西時間13:00起飛


起飛約1.5小時送上第1餐
 


中間提供幾次果汁和水,飛行約6小時後送上三明治,比來的時候好多了


抵達台灣前的早餐(美西時間10/3凌晨12:04,台灣時間是下午16:04)

 


比原訂17:30提早半小時抵達,睽違近30年的9天美國行很快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