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水馬龍熙熙攘攘的大阪天王寺區一隅,竟然有一處如此寧靜古雅的遼闊境域,佇立其中,彷彿能嗅到千年時光淬鍊的點滴飄盪在清風中。想擺脫都市叢林的喧囂,四天王寺是非常值得一洗心塵而且交通便利的好地方。

 

 

四天王寺於593年由聖德太子所建,官網寫著:「日本仏法最初の官寺」,意即日本最早正式受官方管轄的寺廟。創建起源眾說紛紜,日本書紀這樣描述:用明天皇二年(587年),信奉佛教的聖德太子結合蘇我氏,與反佛教物部氏開戰,戰況不利之際,聖德太子雕刻佛教守護神四天王-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多聞天,並向四天王像許願,如果打敗物部派將修建寺院安置祂們並救濟世人,最後聖德太子一方果然獲勝,於是信守諾言建寺,成為當地庶民信仰重心之一。

四天王寺中心伽藍布局稱為「四天王寺式伽藍配置」,源自6~7世紀飛鳥時期的中國、高句麗,也就是從南向北,中門、五重塔、金堂、講堂均處一直線上,四周以迴廊連結,是日本最古老、相當貴重的伽藍配置樣式之一,與世界遺產法隆寺並列飛鳥時代寺院建築代表,之後週邊陸續興建六時堂、太子堂、五智光院、元三大師堂和本坊等。聖德太子創寺當初還實施「四個院制」(四箇院):傳法修行道場「敬田院」,向病患施粥捨藥「施藥院」、收容病患「療病院」和收容老弱「悲田院」,這一建制一直延續至今,敬田院演變為今日四天王寺學園,悲田院、施藥院、療病院則隸屬四天王寺福祉事業團下,聖德太子根本就是社會福利事業先驅啊。

上千年歲月中,四天王寺經歷數次戰炎天災,每次都得以重建,包括昭和三大颱風之一的1934年室戶颱風,尤其二戰空襲更使寺舍悉數化為灰燼。屢次復興的伽藍都忠實再現飛鳥時代「四天王寺式伽藍配置」,因此即使目前諸伽藍都是近代重建,我們仍然能一睹創建當時的雄姿。

我從JR天王寺站徒歩約12分從南大門進入
推古元年創建。現在的南大門昭和60年11月再建

從南大門看中門,俗稱仁王門
中門位於中心伽藍南端、南大門北側、兩側是伽藍守護神金剛力士(仁王像)



東側那羅延金剛力士,大佛師松久朋琳・宗琳兩師所作

西側密迹金剛力士

總面積3萬3千坪(約11萬平方公尺,有甲子園棒球場三倍寬

五重塔,現在所見為1959年建立的第八代
可進去參觀釋迦牟尼三尊壁畫和四大天王木雕像

日本最早正式受官方管轄的寺院

 


中心伽藍兩側以迴廊連結


前面照片的中門、和這張的五重塔、金堂、講堂呈一直線即是「四天王寺式伽藍配置」


右側的金堂外觀和法隆寺金堂相似,裡面供奉本尊救世観音菩薩像


金堂


1957年重建五重塔和金堂重現飛鳥時代樣式,相當壯觀
 


可惜是陰天,藍天拍起來一定很有fu




手水舍威武的青銅龍
 

 

 


北側引導鐘


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六時堂與堂前的石舞台


六時堂(重要文化財):元和9年(1623年)建立,入母屋造、瓦葺。堂內安置藥師如來坐像與四天王像


六時堂前的龜之池


架在龜之池上的石舞台也是重要文化財,與住吉大社石舞台、嚴島神社平舞台並稱日本三舞台



 
中門


每一處都餘留歷史的痕跡

 
西重門


極樂門:推古元年創建,昭和37年松下幸之助捐錢再建


石鳥居,重要文化財
扁額上文字為「釈迦如来 転法輪処 当極楽土 東門中心」
鳥居本來是神社建築,這裡是寺院也出現鳥居比較特別
 


參拜紀念:黃揚木五重塔吊飾,內藏般若心經

 
參拜紀念:罕見的黑色御守

 

四天王寺境域相當遼闊,我逛了一個半小時,因為要去機場搭機了只好離開,還有庭園「極樂淨土之庭」沒逛到,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