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05-2024 WinnieYang dot Com

當我見到吉野山樹梢上櫻花那天起,我的心彷彿離身而去
(吉野山  こずゑの花を 見し日より 心は身にも  そはずなりにき)—西行法師

早在10世紀平安時代,水青山深的吉野山已是名聞遐邇的賞櫻名勝,當時甚至認為如果和歌裡沒有吟誦吉野櫻就不算一流歌人哩。這裡不僅有令人如癡如醉的櫻花,更是多段悲情歷史的舞台。2015年關西賞櫻之旅最後一站來到這日本櫻名所百選之一,儘管下著大雨,依然因為終於得見吉野山花之勝景而感動不已。

文章標籤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十日櫻花作意開,繞花豈惜日千迴?昨來風雨偏相厄,誰向人天訴此哀?」—蘇曼殊 櫻花落

剛過櫻花滿開最佳時間加上下了幾場大雨,花瓣如雪片般散落在蹴上傾斜鐵道與哲學之道兩旁。我倒覺得花落毋須惆悵,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明年又將重現傲人生命力,年復一年,所以我更愛欣賞它們在泥地、牆角、路邊、屋簷無處不在的優雅身影。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5年4月的人生首度日本賞櫻之旅,每天卻被陰天或大雨攪壞遊興,正感嘆天公伯怎麼不多給點陽光,突然得知原本不抱期待的仁和寺御室櫻滿開了!心中鬱卒一掃而空,立刻飛奔前往。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一次去姬路城是在2008年年初萬物偃息的新年寒冬,隔年2009年10月,姬路城繼昭和時期天守閣大維修後,再度開始名為「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維修工程,直到2015年3月才完工。剛好這年是我人生第一次到日本賞櫻,即使知道每天朝聖遊客大爆滿,還是將這座日本第一名城列入行程。

睽違7年後第二度造訪,如後母臉般忽雨忽晴的天候早已吹碎一地櫻瓣,仍然無損這翱翔展翅白鷺的美麗身姿。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書於13世紀的日本物語經典《平家物語》巻十「高野巻」如此描述:「高野山距京城二百里,遠隔塵寰,渺無人聲。翠嶺迎風而吟嘯,夕陽映山以靜幽。八葉嶺與八谷足以澄心。花色招展霧林之中,鈴聲響徹雲峰之外。瓦頂長松,牆垣生苔,不知幾度星霜矣」(鄭清茂譯註版本)。至今我依舊念念不忘那靜幽杉林伴隨的徐徐清風、信徒虔敬唸誦的共鳴聲響、以及走在千年歲月石板路上,與身著大師寶號「南無大師遍照金剛」信徒擦身而過的悸動。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