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05-2024 WinnieYang dot Com

2021年仍然苦於疫情無法出國,卻有更多時間走踏臺灣,也得以一償參與廟會盛事的宿願。尤其是藉由繞境,更能深入許多平常難以踏足的鄉里,以相機記錄這些庄頭傳承數百年的信仰文化。

繼4月大甲媽繞境、5月新港奉天宮祈安遶境,我終於在10月親身體驗久聞其名、每三年一次的屏東「迎王平安祭典」。尤其這是全台三級解封後第一個登場的國家級民俗活動,在疫情肆虐2年仍看不到盡頭的時刻,能親睹請王、王船繞境、燒王船等無比壯觀畫面,迎來天庭王爺與祂的千軍萬馬「代天巡狩」,為鄉民去除厄運與瘟疫,意義更加非凡。

文章標籤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戈壁茫茫臥月泉,清白伴夜催人眠。南來北往孤行客,夢宿彎湖忘故園。」

敦煌第2天包車看完玉門關、漢長城與陽關遺址後,前往最後一站「鳴沙山-月牙泉」景區。結果包車師傅竟然大遲到,害我們在陽關苦等1小時,差點來不及進入鳴沙山大門,幸好在開放時間最後一刻18:30趕上,順利買到門票,得以感受餘暉下的大漠風情。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涼州詞》唐。王之渙

敦煌不僅有匯集千年佛教藝術精華的莫高窟與敦煌學,也是位居古絲綢之路河西道、羌中道及西域南北道交匯的邊關要塞,留下許多重要文化與軍事遺址,當然不可錯過。第1天看完莫高窟,第2天我們包車前往玉門關、漢長城與陽關遺址,這些自小背唐詩朗朗上口的地名,絕對是感受絲路歷史份量的重中之重。

文章標籤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年絲綢之路東段旅程在敦煌暫時畫下句點,敦煌待2天後將返回西安。每一次的結束,是為了下一趟開始做準備。

文章標籤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城飲馬寒宵月,古戍盤雕大漠風。除是盧龍山海險,東南誰比此關雄》出嘉峪關感賦四首其二–林則徐

600多年前,明朝發現位於河西走廊最狹窄隘口的嘉峪關深具戰略價值,開始在此修築關城。成為明長城最西邊關口。在祁連山、黑山與戈壁灘映襯下,這座地勢險要、巍峨壯觀的天下第一雄關,開啟扼守河西走廊咽喉之地的漫長歲月。時光洪流不曾停滯,今日大漠依舊蒼茫,只是嘉峪關早已卸下防禦重任,烽火臺裊裊狼煙被5公里外「鋼城」嘉峪關市的工業廢氣取代。

文章標籤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