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祖谷秘境後,我們向四國第一大城─松山市前進。

從四國最南邊高知到西北方的愛媛縣松山,最快方法是搭乘ジェイアール四国バス的高速巴士「南國特快號」(なんごくエクスプレス),車程2.5小時,票價3500元。可是已經買JR Pass,只好乖乖搭JR,整段車程加轉車時間至少四小時,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中途會在大步危、祖谷停留,分段搭車才不會坐得腰酸背痛啊!從大步危搭南風號到多度津轉搭いしづち号,抵達松山已經傍晚五點多了。


 坂上之雲於1968年(昭和43年)至1972年(昭和47年)間連載於產經新聞,
博物館牆上將1296回連載的報紙樣稿
展示在一大面牆上,相當壯觀

 

松山執四國海、陸、空交通牛耳,旅客數、貨物處理數和航行線路數都是四國第一名,有四國西大門之稱,也與高松市合稱四國大門。不過它給我第一印象彷彿五十年代的台北,沒有第一大城的五光十色與喧鬧,而是散發著夏目漱石筆下以松山為背景知名小說「少爺」的樸實輕快氛圍。

松山原本就是觀光勝地,除了夏目漱石「少爺」造就的文學旅遊,還有日本最古老的溫泉道後溫泉,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之一的松山城。2002年起,司馬遼太郎長篇歷史小說坂上之雲(『坂の上の雲』,さかのうえのくも)終於映像化,由NHK開始進行「21世紀特別大河劇」製作,本來打算2006年播出,不過多災多難,一直延到2009年才在NHK電視台播出,分3年播畢。

倒是書中背景松山市並沒有停下腳步,配合將整座城市打造成「沒有屋頂的博物館」,2007年4月開館的坂上之雲博物館是這個構想的核心建築,主角們投注青春時光的景點散松山市各處,遊客們可以循著往昔足跡一一造訪,整個松山城就是坂上之雲的範圍啊
 

坂上之雲這部小說跟松山有甚麼關係呢?它描述了明治維新時期,松山藩出身的三位歷史人物─日本騎兵之父秋山好古和海軍參謀之父秋山真之兩兄弟,與兒時好友日本俳句家正岡子規三人的人生經歷,藉由他們從邊陲一介貧戶力爭上游發憤圖強,終於闖出一片天地名垂青史,來影射混亂中誕生的明治政府,在強烈危機感驅動下勵精圖治,急速推動日本近代化,國力日趨強盛,進而在日清和日俄戰爭打勝仗,頂著帝國主義色彩,躋身世界強國的過程。書名「坂上之雲」的意思「沿著山坡爬升的雲」,正是象徵著即使前途困難重重、崎嶇難行,只要跨越困難奮力向上攀登,終究能迎向天邊的雲彩。

我覺得這部大時代繪卷是非常棒的勵志文學,但是司馬遼太郎生前很多暢銷作品都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只有這部一直拒絕改編,因為他不願意作品被誤解成崇尚軍國主義。直到他老人家過世後家人才同意,其實只要看過大河劇或小說就能感受到,日本歷經急速現代化後,卻因兩場勝仗的驕傲自滿,誤導後來國家發展方向,遭致毀滅,歷史是一面明鏡,鑑往知來正是坂上之雲更深的意涵。

坂上之雲博物館是地下1層,地上4層的建築,由日本名建築家安藤忠雄設計,為了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外觀以兩個重疊的玻璃帷幕三角型為造型,玻璃牆不但反射城山綠意,也引進明亮光線,更融合松山城週邊歷史與文化。各樓層以坡道銜接,代表過去、現在到未來的串聯,也讓人有「沿著山坡爬升的雲」的感覺。從入口處的平緩斜坡進入館內,彷彿踏進時光隧道回到明治時代,藉由爬坡讓我們這些遊客慢慢參觀、細細思索,回顧過去,迎向未來。

博物館會定期推出「坂上之雲」相關的各種企畫展與活動,如「秋山好古主題展」、「坂上之雲1000人的訊息展」、「子規と真之主題展」、日俄戰爭和記者為主題的「新聞『日本』與子規」,喜歡安藤忠雄建築設計的人,更值得來這裡朝聖一番。


四國第一大城松山,沒有第一大城的五光十色與喧鬧



很復古的松山車站



到處都是坂上之雲海報



好想偷回家,夫夫夫



坂上之雲博物館和萬翠莊、愚陀佛庵在同一路線
 



感覺來到明治時代的大門



博物館由日本名建築家安藤忠雄設計,為了融入周遭自然環境,外觀以兩個重疊的三角型為造型
可惜太大無法全部照出來



玻璃牆不但反射城山綠意,也為館內引進明亮光線
 



當然一定會有海報



 從入口處沿著清水模造平緩斜坡進入館內,玻璃牆包覆下彷彿踏進時光隧道回到明治時代 



各樓層以坡道銜接,代表過去、現在到未來的串聯



坂上之雲就是描述松山藩這三位歷史人物的人生經歷



一層層的坡道,
也讓人有坂上之雲「沿著山坡爬升的雲」的感覺




壯觀的坂上之雲1296回連載之牆 
 



博物館裡展示不少三位主人翁的文物,都是真品



東鄉平八郎評價秋山智如潮湧,戴季陶在其著作《日本論》中將秋山描述為神機妙算的軍師
 



正岡子規曾經在日本新聞社擔任記者,展示室佈置成當年編輯室的樣子
他與夏目漱石、秋山真之為至交好友



正岡子規本名常規,取名子規是因為他得肺結核七年之久,常常咳血,所以自比為「子規」
「子規」就是杜鵑,中國古稱吐血鳥,因為牠的啼叫聲像嘔血



 引進城山的綠意和光線讓博物館明亮十足

 



實地體驗
日本騎兵之父秋山好古騎乘的馬的高度

 



從博物館眺望
窗外蓊鬱森林

 



往上走可以到
萬翠莊愚陀佛庵



沿途綠意盎然



萬翠莊是松山藩主後代久松定謨於1922年建的別館由於久松定謨久居法國,建築也採用西洋風格。
當時萬翠莊是高級社交場所,日本皇族來愛媛縣一定會造訪此地。



現在萬翠莊是愛媛縣美術館的分館,定期舉辦特別展,裡面有華麗門廊、陽臺、彩繪玻璃和
洛可可式家具等,我們礙於時間沒進去看



微小的光芒   照耀著我所走過的路

希望的花苞  一直都遙望注視著遠方

越是迷惘苦惱   人們越是堅強   懷抱著夢想

凜然地踏上旅途   邁向天邊的那朵雲


我相信  新的時刻已經到來

凜然地踏上旅程  邁向天邊的那朵雲


from「坂上之雲」主題曲Stand Alone  節錄中譯


Travel Tips:

坂上之雲博物館
http://www.sakanouenokumomuseum.jp/

JR松山駅搭市内電車道後温泉行,大街道下車,徒歩2分

 

2007年4月開館的坂上之雲博物館則是這個構想的核心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