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竟然在香波堡裏迷路了!雖然拿著9.5歐元門票附的陽春導覽圖,還是走不到要去的地方,繞了一大圈又回到中央大廳,被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蓋的華麗大迷宮搞得暈頭轉向!

想不到在政治軍事表現極為平庸的弗朗索瓦一世,不愧為法國首位文藝復興君主,打造了這麼一座彷彿不是人間之物的宏偉城堡。

 


華麗奇幻的羅亞爾河第一大城堡--香波堡

 

 

沒有像雪儂梭堡一樣有高潮迭起的宮闈愛恨情仇劇,也沒有像舍維尼堡與異業結合的趣味與鮮活,香波堡還是擁有許多第一!
羅亞爾河第一大城堡:正面150公尺寬56公尺高、裏面426個房間、282個煙囪、77座樓梯等。
周邊面積第一最大:環繞古堡的森林面積有52.6平方公里,古堡城牆32公里長。
羅亞爾河第一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堡:它在西元1981年率先
榮登世界文化遺產,整個羅亞爾河城堡群是到2000年才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弗朗索瓦一世於西元1515年即位後住在布洛瓦Blois,25歲的時候,沉迷狩獵的年輕國王相中情婦城堡附近的布隆森林,決定蓋一座腹地廣大的行宮以便充分享受馳騁狩獵樂趣,當然幽會也比較方便,不必連夜趕回布洛瓦城堡。於是在西元1519年,法國建築史上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香波堡工程就此揭開序幕。

 


香波堡以腹地廣大的布隆森林為基地

 


弗朗索瓦一世引羅亞爾河支流克頌河進入城堡庭園裏

 

中世紀的法國國王最擅長的就是打仗和蓋城堡,這兩件事都非常勞民生財,國王們卻樂此不疲,總要窮兵黷武與興建一座座城堡來證明王權。弗朗索瓦一世更是個中翹楚,為了興建香波堡不惜一切,本來是說只要蓋狩獵行宮,卻要求必須氣派和能激發幻想,最後以中世紀城堡要塞的宏偉壯闊融合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豐富深邃,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式建築。

 


這座城堡結合中世紀城堡要塞的宏偉壯闊與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豐富深邃

 


實現國王所有夢想與野心的城堡耗費巨資與上百年光陰

 


義大利文藝復興的豐富內涵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用說,蓋這樣一座實現國王所有夢想與野心的城堡相當花錢,當時法國打了二十幾年義大利戰爭,在弗朗索瓦一世時期達到高潮,國庫已經左支右絀。偏偏弗朗索瓦一世竟然在1525年帕維亞一戰慘敗被俘,西班牙要求龐大贖金。這下子可好了,付了贖金會讓進行中的香波堡工程缺銀兩而開天窗,那還得了!國王靈機一動,叫兩個兒子去西班牙代替他當人質,省下贖金,自己大搖大擺回到法國,繼續砸大錢蓋香波堡。

 


國王寧可叫兒子去當人質也不放棄蓋城堡

 

 

雖然弗朗索瓦一世窮畢生之力要完成這棟舉世無雙的建築,然而耗費巨資由1800名工人和藝術家投注15年歲月,直到1547年過世卻只完成主塔和ㄧ座側翼。同樣愛狩獵的繼任者亨利二世繼續興建,接著荒廢一段時間,1685年才由路易14大手筆改建完成。諷刺的是,弗朗索瓦一世在位32年,到香波堡逗留不到72天更不用說和情婦黛安娜膩在雪儂梭堡的亨利二世、路易14比較多天,大約待了150天。大家都不愛來是有原因的,因為當初城堡以短天數停留為設計前提,純粹講究美感,完全沒有考量居住或軍事防禦功能,挑高寬廣的房間與一扇扇大窗戶,使城堡一到冬天酷寒得像冰窖,連365 座暖爐猛力加溫也沒用。加上地處偏遠,周圍沒有村落供應食物,每次來一趟,兩千名以上的隨從必須先扛著家具、食物、鍋碗瓢盤、裝飾品浩浩蕩蕩來此先布置一番,等到國王結束行程,全部物品又得撤走搬回布洛瓦,這種光景用想像就覺得超級麻煩了,難怪之後的國王少有人願意在此停留!

 


每個角落都有極其優美的視覺效果

 


純粹講究美感,完全沒有考量居住或軍事防禦功能的城堡

 

 

很難想像眼前這座豪氣壯觀的城堡,在最初200年間大多被棄置乏人聞問,真是法國皇室奢靡浮誇又一經典啊。所以香波堡內部結構雖然很複雜、房間超多、東拐西繞像迷宮,其實並不像雪儂梭堡或舍維尼堡內有相當多珍貴藝術品與骨董可以欣賞,最值得稱頌的還是建築工藝上的多項創舉,尤其是螺旋雙梯和塔頂大露臺

 


建築工藝上的多項創舉榮登世界文化遺產

 

 

螺旋式雙梯位於城堡主塔中央,是由兩座不同入口的獨立螺旋式石梯環繞同一個空心實柱為軸心,相互交錯盤旋而上貫穿城堡三個樓層,如果兩個人同時各在一個樓梯上下樓,可以透過空心實柱間的窗戶看見對方,卻不會擦身而過。這樣巧妙的設計是國王為了避免皇后和情婦們面對面相遇引起尷尬或是大打出手的苦心安排。由於1516年達文西曾經應弗朗索瓦一世邀請去翁布瓦茲堡住了一陣子並且在那裏走完人生旅程,所以後人推測這座兼具建築學、工程學、力學、美學的神奇樓梯,是出自達文西的設計。我們本來不太懂這座樓梯的巧妙之處(因為簡體版導覽的說明語焉不詳),奇怪!上上下下都會遇到啊!後來一人各到一座樓梯分別上下樓,才恍然大悟,真是非常有趣與饒富創意的發明!

 


由兩座不同入口的獨立螺旋式石梯環繞同一個空心實柱為軸心

 


做為軸心的空心實柱

 


透過空心實柱間的窗戶可以看見另一邊的人,但是絕不會遇到

 

 

整座城堡最令我難忘的地方是塔頂大露臺,此起彼落的高塔結合了火焰式歌德建築和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優美綺麗的造型形成相當動人的天際線。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草原森林,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著弗朗索瓦一世馳騁狩獵的英勇氣勢,真有滄海一粟的感嘆啊。不論多麼不可ㄧ世的王親貴族,終究會灰飛煙滅。曾經被人遺忘許久的香波堡,反而默默見證數百年皇室興衰後,成為最受歡迎城堡,連帶的,弗朗索瓦一世靠它才不致於在歷史的洪流中被輕易淡忘。到底是國王造就了城堡?還是城堡成就了國王?

 


大露臺是國王與宮廷貴族觀賞庭園射御競技的地點

 


大露臺造型各異的高塔美得令人流連忘返

 


露臺上優美綺麗的高塔造型形成如天堂般動人的天際線

 


遙想著弗朗索瓦一世在草原上馳騁狩獵的英勇氣勢

 


即使離開香波堡一公里遠仍然可以看到如神界般的天際線

 

 

 

註:François I 有許多翻譯,台灣最常見的翻譯是「法蘭西斯ㄧ世」,也有法蘭斯瓦ㄧ世。不過這應該都是以英文發音翻譯的,而且好念好記。其實比較接近法文發音的是繞口的「弗朗索瓦一世」,這也是wikipedia上的翻譯。如果用「法蘭西斯ㄧ世」上wikipedia是查不到的。總之都是指同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