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 2005-2024 WinnieYang dot Com

龍馬誕生地紀念館是我們在高知遊歷的第一站,那天正好是長次郎的忌日,館方貼心以手工製作饅頭招待遊客,還有NHK記者全程拍攝,我這個滿嘴塞著長次郎饅頭不會講日語的台灣人,這輩子第一次被訪問竟然獻給NHK


龍馬曾說:「人生在世路不只有一條,還有幾千、幾百、幾萬條。」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龍馬生前是下士,所以在土佐倍受歧視,更因為脫藩、搞維新而被視為大逆不道的叛徒。1867年被暗殺以31歲英年早逝後,直到1891年才由明治維新新政府追贈正四位,足足遲了二十多年終於恢復名聲。

風水輪流轉,坂本龍馬不但是日本被拍成電視電影次數最多的歷史人物,也成了土佐高知主要觀光賣點......


光是以龍馬命名的酒就滿坑滿谷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高知南邊綿長的海岸線面對無垠太平洋,每年太平洋的黑潮都會經過這一帶海域,所以沿著太平洋岸的鐵道就叫土佐黑潮鐵道(ごめん・なはり線 gomen-nahari)。初春時,優質的「上鰹魚」會乘著黑潮暖流北上,正好途經高知,所以高知的鰹魚自古以來就以肉質特別鮮美而聞名,不但創造高度經濟價值,還被指定為縣魚,來到高知當然不能錯過鰹魚料理,尤其是 鰹のたたき(かつおのたたき)。


據說 鰹のたたき這道半生魚片料理跟中間這位山內一豐有關,
剛好一豐的日文かつとよ和鰹魚かつお有二字相同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在日本廢藩置縣實施前,高知叫土佐國,幕末出了不少維新之士,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坂本龍馬。不過土佐還有另一對名人不可不知─土佐第一代藩主山內一豐和他的賢妻山內千代。

戰國著名模範夫妻檔有兩對:前田利家+阿松,山內一豐+千代,大河劇都演過,前田利家知名度很高,山內一豐則比較少人知道,戰國武將有關的書裡並不會看到山內一豐的名字。如果不是有賢內助千代,如果沒有以他老婆為第一主角的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功名が辻~山内一豊の妻)來推波助瀾,我想應該沒甚麼人會知道這號人物。


高知城的天守是模仿山内一豐舊領掛川城天守而設計国之重要文化財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