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一腳踩在比我Birkenstucks鞋面積略小的黃金上時,心中的震驚可想而知:哇哩咧,這不是全法國民所得最高的城市嗎?怎麼滿地黃金萬兩啊!是的,此黃金非彼黃金,在香檳之都艾培(Epernay)的街道竟然看到好幾處狗大便,然後我一不留神就這麼踩到了,只能保持鎮定接受來自妹妹的恭賀:「喔,你走狗屎運喔,趕快去買彩券啦!」,我的香檳之旅以尷尬的序幕就此展開!

當然這篇重點不是要討論為何這麼有錢的城市有這麼多狗屎,還是要回歸正題,來品嘗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天然瑰寶--香檳。



歡樂場合不可缺的主角─
香檳

氣泡酒 ≠ 香檳
一般人會把氣泡酒誤以為都是香檳,其實全世界只有在法國香檳亞丁省(Champagne-Ardenne),以符合葡萄酒生產法規定所生產的氣泡酒才能稱為「香檳」(Champagne),其它只能算普通氣泡酒。


氣候+土壤+人為因素=香檳完美結合
氣候和土壤左右著葡萄酒的生產,香檳區也不例外。位於法國北端,來自大西洋的絲絲微風和嚴寒苦峭的大陸性氣候交互衝擊下,這裏經常受到風暴、冰雹與遲來霜降的威脅,在如此嚴峻氣候下生長的葡萄,成長速度比較慢,如果直接製成白酒酸度會過強,但是製成氣泡酒的話,剛好能將酒中的酸度化為絕佳的清爽口感。加上香檳區土壤是含石灰的白堊土,土壤保留了太陽的熱力和雨水的水份再逐漸釋放出來,成為天然調節機制。這就是為甚麼香檳區與相鄰的亞爾薩斯和勃艮第不同,從1690年開始就盛產獨一無二的香檳。


矗立在
Moët & Chandon 酩悅香檳酒廠中庭,教士唐貝利農(Dom Pérignon)雕像
本來史載他在1700年左右發明香檳製造術,後來證實1662年就有英國科學家研發了。
不過因為
唐貝利農研發改進許多氣泡酒混合釀造技術,仍然被尊為「香檳之父」


除了氣候和土壤,在香檳區,人為因素比其它葡萄種植區重要得多,香檳區葡萄全由人工採收,以及葡萄酒發展成熟後,還必須靠搖瓶師傅每天小心轉動瓶身,透過人工轉瓶來清除沉澱物,光想到這些程序就知道有多麼費工夫了,更別提年產好幾百萬瓶香檳,要耗費多少人力了!


香檳之都艾培(Epernay) 與Moët & Chandon 香檳酒廠
來到香檳區一定要到香檳之都艾培(Epernay)來一趟香檳之旅,和我們之前在亞爾薩斯或南德待過的城鎮比起來,艾培外表看起來比較不起眼,人行道還處處看得到狗大便。不過可別小看它了,人口才兩萬五千多人,卻是全法國民所得最高的城市,方圓22平方公里的地底下層層疊疊藏著蜿蜒曲折、總長達100公里以上的香檳酒窖,這都是香檳區的大寶庫。為了一探這地下寶庫,我們報名參加擁有250年以上歷史、法國知名香檳酒廠之一的Moët & Chandon 酩悅香檳酒廠。


建於1805年宏偉的
Moët & Chandon總部建築



昔日衣香鬢影
彷彿穿梭在巍峨殿堂間



大廳以酒瓶製成吊燈極盡華麗之能事


1743年在Epernay創立的Moët & Chandon ,經營葡萄園面積廣達八百公頃,由於路易十五以香檳為御用美酒,而他的情婦龐畢度夫人Marquise de Pompadour又特別青睞Moët & Chandon,所以從18世紀以來它一直榮登歐洲皇室御用美酒寶座,至今連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也是愛飲者


18世紀以來一直榮登歐洲皇室御用美酒寶座


更厲害的是,創辦人的孫子和拿破崙還是把酒言歡的麻吉呢!拿破崙每次上戰場前只要路過這裏,一定會來找老闆痛飲香檳,只有一次過門不入,就是前往滑鐵盧之役征途中。這場拿破崙最慘也是最後的挫敗,難道跟出征前沒有先喝香檳有關嗎?答案不得而知。不過Moët & Chandon 自此更加聲名大噪是不爭的事實,為了紀念這段友誼,酒廠還特別釀製了Moët & Chandon Brut Imperial,也成為最具代表性香檳。


為了紀念與拿破崙的友誼所特別釀製的Moët & Chandon Brut Imperial

 

歷史悠久名聞遐邇,加上擅於行銷,1962年它成為法國第一家股票上市香檳廠商,1971年與Hennessy合併為Moët Hennessy,1987年更被收編隸屬於全球最大的精品集團LVMH,旗下品牌還包括路易.威登(LV)、CD香水、豪雅腕表等,觸角伸向時尚業與高價奢侈品製造集團了。以前我也以為氣泡酒就是香檳,參觀了Moët & Chandon 才恍然大悟,原來香檳還有這麼深的學問,而且這個牌子在台灣市占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呢!


現在隸屬於全球最大的精品集團LVMH


繼續閱讀:用黃金打造的香檳之都。之二:酒窖的迷宮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