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距離去年21天的德法行已經一週年了,38篇嘔心瀝血寫的遊記終於大功告成。雖然歡樂的日子遠颺,回想起那段時光依然歷歷在目。能和家人一起實現開車遊德法的美夢,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這趟旅程可說是集結眾人之力:老媽出錢、老妹出法文(在法國旅遊會講法文可無往不利)、乖兒子沿途耍寶娛樂大家,還有司機我開車開到頭皮發麻,雖然樣樣都要靠自己,得到的收穫卻是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除了遊記裏所描述的,還有一些感想與插曲。



旅遊得到的收穫是金錢買不到的

感觸良多

頭一遭飆車在德國高速公路:德國高速公路大部份路段不設最高限速,加上沒有收費站,愛開多快就開多快,成為飆車族的天堂。馳騁在寬闊的高速公路上,只見一台台Porsche、Benz、BMW從身邊呼嘯而過,非常刺激。平日在台灣開車頂多120的我也加足馬力往前衝,真是過癮極了!感覺全身毛細孔都張開,腎上腺素急遽上升!正享受騰雲駕霧的快感,突然油門怎麼踩,速度都無法增加,果然,1300C.C雷諾還是拼不過跑車,開到150左右車子就開始左搖右晃有阿飄的感覺,逼得我不得不放慢油門,死了破表的心,不過來到德國竟然打破個人紀錄,也算值得啦。

 


靠這台勇車
趴趴走三週



這3份地圖比GPS還可靠

 


一路上還有這兩本不離身,資料最正確詳盡



開車趴趴遊德法的成員



歡樂時光依然歷歷在目


守法精神令人佩服:提到駕車更不能不提德國人的守法,台灣高速公路最常看到烏龜車佔用最內側車道慢慢爬,在德國就不會看到這樣的景象,不論飆多快,超車後一定回到原車道,你如果沒回原車道還會被後面來車叭叭叭呢,而且不能從右側超車。此外,高速公路最右側是速限60公里慢車道,我們發現98%的大卡車與聯結車都非常守規矩,乖乖開在這個車道,不像台灣大卡車會亂鑽蛇行開快車滋生事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往Garmisch Partenkirchen途中遇到大塞車,剛好這條高速公路是南德重要運輸路線,本來就有很多聯結車。一遇上塞車,只見最右側車道一輛接著一輛的大貨車聯結車動彈不得,卻沒有一輛會開到小客車行走的中間快車道逞一時之快,每輛都循序漸進慢慢等待,用路人嚴謹的守法觀念是造就德國高速公路享譽全球的主要關鍵。



在德國開車是一大享受

 


德國人人守法加上沿途景色宜人令駕駛忘卻疲勞


德、法民族性比一比:德國人講究務實效率與法國人講究過生活的懸殊民族性格,反映在日常生活許多事物上頗值得玩味。就拿餐廳用餐來說,在德國,不論點餐、上菜、甚至結帳都很快速,不會讓客人多等一分鐘,侍者總會適時出現,在德國用餐時間跟台灣差不多,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結束。不過在法國就有得等了,大概是因為法國將烹飪與美食視為文化的表現,所以希望客人以充裕時間享用體驗,吃一餐必須花上兩個半到三小時的時間。即使去咖啡館喝咖啡吃個小點心也要等很久,在台灣習慣快速的生活步調,來到「慢活」的法國還是會不習慣,有時候我等不耐煩就催促妹妹請他們快一點,妹妹卻說:慢慢來!不用急啦!


想想也對,急甚麼呢!該快則快,該慢則慢,有時候放緩腳步,細細體會生活,更能延續當下時刻的喜悅。


 
德國人講究務實效率與法國人講究過生活都值得學習


自助旅遊者的天堂:德國與法國就如同歐洲大多數國家,對於促進觀光不遺餘力。不論大城小鎮,每當抵達一個地區,一定會先看到Tourist Office的指標,讓人生地不熟的遊客立即吃下定心丸。遊客中心都位於市中心,提供豐富詳盡的資料,設計印刷相當精美,頗具保存價值。而這些指南有英文、德文、法文版不稀奇,令人驚訝的是竟然都有日文版,這倒是值得注意的現象。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雖然是戰敗國,可是經過多年勵精圖治,成為經濟高度發達,國民生活水準很高的國家之一,大大提升國際地位。加上日本觀光客在國外表現溫文有禮紀律良好而獲得極高評價,受各國歡迎與敬重,所以就算全世界使用日文的人口並沒有那麼多,還是都看得到日文版。唉!全球華語人口13億,都還沒有這種待遇,為甚麼呢?想幣大家心裡有數吧。

 


這些印製精美的導覽值得收藏



去這麼多地方只有城堡導覽有中文版,不過多是簡體版,反而私人的舍維尼堡有印製繁體版


待續:德法遊遇到最機車的事與最難忘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