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旅行本來就會遇到各種狀況,只是跟團有導遊解決,背包客就必須沉著以對,靠臨場反應與EQ來渡過。而且這些經驗還可以做為以後參考,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自助旅行所遇到的各種狀況也是回憶的一部分

秀斗不斷的GPS

出國前,老妹聽同學讒言說駕車遊歐洲最好配備GPS導航機比較不會迷路,由於歐洲租車加上GPS租金相當昂貴,她建議我們乾脆先在台灣買了帶去。經過多方詢價與比較功能,最後砸重金購入頗具知名度的品牌和昂貴的歐洲地圖軟體,還先上山下海試用幾趟,滿懷信心帶著它飄洋過海來到歐洲。


第一天從Strasbourg開車到德南的Garmisch Partenkirchen,這段路途相當遙遠,偏偏寄予厚望的GPS導航狀況不斷,一直指錯路。最詭異的是常常叫我們往相反方向走,本來我們還傻傻的照它的指示,後來發現怎麼離目的地越來越遠?對照手中從米其林網站印的路程表和地圖,才發現竟然指錯路了。這樣秀斗狀況出現好幾次,之後從GP要到Füssen也一直要我們往回走,我不信邪再相信它一次,結果還是令人失望,就這樣一路上來來回回繞了幾趟,短短20公里的路,花了一小時才到,把當司機的我折騰得差一點沒摔機。

 


我們帶去的GPS在鄉間最常秀斗


幾天不斷錯誤經驗下來,我們才摸透它,發現它在小城鎮間及鄉間道路非常容易失靈,要到大一點的城市才準確,所以後來我還是儘量看地圖,只有開車進巴黎或盧昂等大城市尋找錯縱複雜的巷弄,GPS導航機才又派上用場。回台灣後,用到的機會更少了,因為台灣風景名勝指標都相當清楚,就算進到深山也是處處有路標,從來沒迷過路,花不少錢買的GPS就這樣束之高閣。


所以如果只是為了『去歐洲玩』而買GPS導航機,我會一千萬個不建議,把錢省下來多吃些美食吧。因為除了在鄉鎮會有指錯路的可能外(其它牌子我不知道),我覺得與其靠3C產品,還不如買一本便宜又大碗的地圖集按圖索驥,你會發現找路一點兒都不難。還有,最好能在出發前到超級無敵好用的www.viamichelin.com網站,它可以將每個一地點之間的距離、預估時間、經過多少收費站、收多少錢、中途大約可以在哪休息等等鉅細靡遺詳列出來,也有每個小鎮的詳細地圖,只要把資料事先列印帶著,其實就綽綽有餘。



有時候以傳統方式認路還是最保險


不思議的落幕在戴高樂機場

第一天抵達巴黎的不可思議混亂入關場面還在腦海裡,事隔三週後,離開巴黎的那天,我們特地提前在搭機前4小時抵達機場,一方面是要辦理當場退稅加上通關怕等很久,一方面是要多留一點時間逛免稅商店。


一到退稅窗口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僅開放的兩個窗口已經大排長龍好幾圈,我們只好乖乖加入人龍。等了許久才移動一人,妹妹到窗口旁觀察到底怎麼一回事,發現窗口人員不知道算數太差還是怎樣,按計算機很慢、書寫速度也很慢、還有旅客問題一大堆,整個程序連龜速都不足以形容。我拿起錶開始計時,估計辦理一人退稅大約要20分鐘,算算排在我前面的約有10來人,照這樣下來輪到我們也來不及搭飛機了。排了一個半小時後決定放棄,改用郵寄方式,於是離開隊伍推著大包小包行李到Check In的窗口。


沒想到辦理通關的人龍差一點沒令我們昏倒,繞機場排了好幾圈,慘狀有過之而不及。我們不禁非常後悔剛剛應該先派一人來排隊,結果現場退稅沒退成,通關還要等更久。等待的時間妹妹又晃到退稅處,發現排隊速度加快了,原來換了人辦理,而且增加一個窗口,挖哩咧,這擺明整人嘛!因為妹妹不需要Check In閒著也是閒著,就幫我們到退稅處重新排隊。總之等到兩邊都辦理完成,距離登機只剩不到一小時了,簡單的退稅與Check In手續浪費我們三個多小時,滿肚子氣匆匆趕去登機,當然逛舉世聞名全球第七大機場免稅商店的美夢也因此破碎!


身為全歐洲第2大機場,效率卻如此低落,真令人匪夷所思,尤其位於偉大的巴黎更是諷刺。整個機場亂到不行,每一處都是無止盡的人龍,各色人種在偌大的機場個個神情憔悴的等待又等待,
耗費巨資興建的航廈像個怒氣隨時就要爆發的壓力鍋,難怪戴高樂機場在2007年榮登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選的乘客眼中全球五大最差機場,評語是「感覺像第三世界」。


所以我被嚇到的心得是,下回除非萬不得已,還是不要進到戴高樂機場,我寧可去隔壁的慕尼黑機場(2007年獲得Skytrax評選為全球最佳機場第四名)

 


五光十色多彩花都卻有雜亂的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