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撲火中 身死徒滅曾無惜 捨生所為何 惟欲一全慕君情 此由之外復何 ─古今和歌集

包圍京都的群山真是失意人最佳療傷聖地,尤其是失戀女子!悲哀斷腸故事處處可聞,聽到這些主角的遭遇,再看到絕美的山光水色,會深深覺得,比起來自己何等幸運,快樂活著就是幸福!

有哪些不幸的例子呢?


大原寂光院
有著建禮門求死不得的愛別離怨憎會苦;

祉王寺
有著妙齡祉王感嘆男人無情,出家當尼姑度過餘生的悲;
野宮神社,有著美麗六條妃子愛光源氏發狂變成生靈的怨;
以及荳蔻年華的齋王,礙於身分必須六根清淨斬斷情絲的無奈。

西元六世紀末飛鳥時代開始的齋宮制度,是以占卜方式從皇族未婚公主中選出一名齋王,代替天皇到伊勢神宮伺奉皇室祖神「天照大神」。獲選為齋王的皇女必須先在宮中初齋院和嵯峨野野宮神社齋戒沐浴,直到第3年秋天才能出發,展開六天五夜的「齋王群行」,前往伊勢神宮就任。

這些未婚齋王都是芳華正茂情竇初開的少女,不乏美麗才華兼具的儷人,加上平安朝自由戀愛風氣盛行,不少女孩原本有打得火熱的戀人。可是一旦當選齋王,就必須忍痛割捨男歡女愛,保持純潔無暇身心,絕對不能涉及戀愛情事,以服侍神明為最高宗旨與無上榮耀,乖乖到伊勢度過寂寥的日子,直到天皇退位、至親死亡、或是本人生重病才能卸任。任期有長有短,幸運的話可能一年,否則二三十年都有可能。想想,當初的情人早已經妻妾成群,怎麼可能等到地老天荒呢!所以齋王留下許多不能有結果的悲戀,往往是古代文學作品如萬葉集、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語、伊勢物語喜愛的題材。

 


野宮神社因為源氏物語的六條妃子而成為「感情與生活」最佳教材


來野宮神社
祈願締結良緣幾乎都是女的

野宮神社不僅縈繞一段段齋王無言的結局,更因為源氏物語裏的六條妃子而成為「感情與生活」最佳教材。說起來六條妃子的運命也相當坎坷,出身高貴才貌雙全,十六歲入宮成為太子妃,本來有機會當皇后,皇太子卻在她生下皇女後就掛了。年紀輕輕守寡的美麗六條妃子,儘管喪夫後有諸多公卿熱烈追求,她仍然不為所動,過著清心寡慾的生活。直到24歲那年,她與小自己7歲的光源氏相識,乾柴遇上烈火,旋即陷入熱戀,只能說是上輩子結下的孽緣吧。

六條妃子對光源氏的愛是全心全意的奉獻,也希望這份濃烈的感情能獲得同等回報。偏偏光源氏花名在外,跟她交往還劈腿,六條妃子愛恨交織的情緒無處宣洩,妒忌的魂魄竟然夜夜飛離軀殼到處遊蕩,陸續襲擊光源氏劈腿對象夕顏和正室葵姬而死。

發覺自己生靈出竅殺人的六條妃子,自知源氏對她已經心冷,傷心之餘決定離開京都,陪伴被選為齋宮的女兒前往伊勢赴任。當母女倆來到野宮神社齋戒,源氏念及舊情來探望她,兩人憶起曾經美好的過往恍如夢一場,逝去的愛無法復燃,只能空留餘恨與追憶。六條妃子後來削髮為尼,不久之後重病不起,結束三十六歲短暫一生,源氏在她臨終前還曾經去探望。六條妃子死後還是放不下對源氏的強烈執念,亡靈依舊糾纏他身邊的女人,這樣玉石俱焚沉重的愛,沒多少人能消受吧。但是她並沒有像現在很多情殺社會案件一樣,「愛不到你就一起死」,她自始至終沒有危害源氏,而且清醒的時後完全無意害人,可憐在於愛太深又不知如何控制忌妒心,想想也是蠻值得同情的!


野宮神社也有美麗的青苔

遊罷人間淨土常寂光寺和祉王寺,整顆心豁然開朗,來到嵯峨野最美的竹林步道,更令人神清氣爽、不自覺謳歌生命的美好!從大河內山莊到野宮神社這一段,舉目所及,都是高聳的竹林漫伸到無邊天際,遮蔽了整片天空,只留下一絲絲縫隙讓陽光灑洩進來,連白天都非常靜謐,彷彿置身夢境一般。隱身蓊鬱林間的野宮神社,現在反而以祈願締結良緣和金榜題名著稱。沒錯,嵯峨野的確是個讓人一掃陰霾、心情平靜、進而元氣百倍的好地方呢。


彷彿夢境般的竹林步道


漫伸到無邊天際的高聳竹林


這裏是可以令人心情愉快的地方喔


看到美景精神百倍


連垃圾桶都用竹子編成,對景觀整體營造的用心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