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出機場坐上民宿接送專車,方面大耳的民宿老闆歪著頭問:你們怎麼會這時候來澎湖?一般人都是五月旺季開始才來耶!

 


一家三口暢遊冬天澎湖

 

是啊,往常一年至少一次的澎湖之旅,最早始於四月,從來沒想過冬天來散強勁東北季風,純粹是臨時起意。本來目的地是馬祖,機票旅館行程都安排好了,卻因為一連幾天氣候不佳飛機停飛,深怕去了回不來,又看氣象報告顯示澎湖都是大晴天,臨時決定更改行程,先來陽光普照的菊島曬曬太陽!可是,太陽咧?

灰濛濛天空籠罩厚厚雲層,沒有一絲陽光,風呼呼狂吹,完全不是我們夢想中的蔚藍晴天與和煦微風,奈耶安捏?被氣象報告耍了嗎?

來到著名的鐘記燒餅吃早餐,我跑去拍烤燒餅的甕,一邊跟老闆有一搭沒一搭聊著,老闆劈頭又問,你們怎麼會冬天來澎湖?我跟他解釋說看氣象預報天氣不錯,沒想到一來卻大變天。老闆哈哈笑說,台灣氣象預報根本不準,你們要聽地方電台啦,如果播報風浪變大船隻不要出航,就是要變天了!原來如此,這招要學起來。

一般人來澎湖是享受陽光沙灘海浪,不宜下水的冬天,遊客的確寥寥可數。加上景氣寒冬,讓旺季前的澎湖旅遊業有如身陷冰窖般冷颼颼。第一天,整棟民宿只有我們一家三口,直到第二天晚上才有另一對進駐。更不用說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矗立澎湖各角落的高級飯店,據說旺季前大多晾在那裏養蚊子。民宿老闆無奈說,整個五月花火節旺季的房間都客滿了,可是五月前,平均每2-3天只有一組客人。以往四月開始遊客就會增多,今年因為不景氣,連整個四月住房率也很差,基本上他們是完全靠五月到九月的人潮苦撐,離島就是必須如此靠天候吃飯吧!

難道淡季澎湖真的這麼沒看頭?其實三天下來,我們發現冬天的澎湖也可以很好玩!

 

好康
冬遊澎湖好康多,最棒的是住宿優待,例如這回訂的民宿打出『4月23日以前住宿一律6折,連續住宿兩晚還送兩日機車』號召,如此一來,房價和機車省了不少荷包。而且因為是淡季,一大早就可以入住,不必等到下午三點;退房時間也可以延到中午,相當划算。

 

安靜
遊客少到哪都安靜,沙灘、民宿全被我們包了,沒有嘈雜的遊客,可以靜靜享受假期。


沙灘被我們包了,玩沙玩到爽又不怕曬黑

 

 

海鮮
冬季澎湖盛產海鮮,新鮮料多味美價格實惠,趁此刻來大快朵頤絕對物超所值。

 


澎湖最大的市場-北辰市場清晨時人潮聚集,車水馬龍,海鮮種類多又便宜



看海
不能當海中一蛟龍,還是可以看海、聽海。

冬天的海是濃得化不開的深藍色,在東北季風狂掃下,隨著白色巨浪一波波推擠向岸邊,發出「啪鏘!啪鏘!」巨響,有如萬馬奔騰,相當壯觀!這情景,令我想起知名浮世繪師葛氏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衝浪裏》!

 

 


古厝
澎湖有為數可觀的古厝聚落,夏天逛非常熱,冬天倒蠻適合。穿梭在玄武岩和咾咕石構成的古老時光隧道裡,傾聽老屋唱出咿呀
咿呀古調。

 


穿梭在玄武岩和咾咕石構成的古老時光隧道裡,傾聽老屋唱出咿呀咿呀的古調


歷史
絕不能小看澎湖歷史,它不但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地區(至少在五千年前就有人跡) ,也比台灣早403年納入中國版圖(西元1281年元世祖時正式設巡檢司)。自古以來戰略地位重要,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曾經相繼被荷蘭、法國、日本占領。歷盡滄桑的風霜,在島上各處留下歲月痕跡,我們趁這次來趟歷史巡禮,收獲頗豐。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小牛

 

接下來,請隨著我的腳步漫遊這趟澎湖冬之旅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