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閉上眼,深深的、緩緩的吸一口氣,嗅覺載著沉香味道,引領思緒飄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喚起片段回憶、些許愉悅、一絲感傷。像甚麼味道?林間舒爽的氣息?初春綠葉沁人的清香?或是令人垂涎的烤肉味?


一個個抽屜裏裝著各地蒐集來的沉香,環扣購自京都二條通

 

香爐上一小絲約0.5x0.1公分見方的沉香木,經由香灰中香炭溫暖的催化,散發出沉穩氣息,飄入鼻中、穿透腦海、直達感知神經深處。很神奇的,原本鬱積在心中的情緒與壓力,被柔和的香氣撫平了。一種嗅覺從來不曾體驗過的甘美、和樂,正隨著血液流佈全身細胞,通體舒暢。

覺真像奇妙的魔法師,可以變化出千萬種神奇。就像我和友人坐在不二齋裏,品味沉香。同一息香木,兩人聞起來的感受完全不同。在香煙繚繞中,我彷彿看見千年延曆寺裡爐香伴隨不滅法燈搖曳的燭火,友人眼前浮現的是歐洲小鎮麵包店剛出爐的麵包。透過聞香,引發嗅覺不為人知的潛藏力量,創造心中各自的景象,達到清心悅神的功效。

覺是比視覺、味覺、聽覺更有感覺的存在,正因為無所不在,我總視日夜呼吸吐納逐香聞臭習以為常。卻沒想到,透過香道體驗,也能以嗅覺細緻品嘗生命,在熙嚷喧鬧的塵世裏,找到幸福安定的出路。

怪乎香道這藝道能延續千年時光不墜,中國許多詩詞歌賦、甚至現代小說都看得到聞香的蹤影(張愛玲小說常出現),日本在江戶時代更達到巔峰造極(大河劇篤姬裏有不少聞香畫面)。只是很多人以為,聞香是「有錢人專屬」而避之。其實沉香木雖然非常昂貴,可是每次聞香用到的沉香木不到0.5x0.1公分,與市面SPA、精油療法等舒緩身心的方式不相上下。如果遇到像不二齋齋主這麼博學多聞的,還能學到不少知識呢!


後記:
對於香道與聞香,我完全是門外漢,只有從電視上看過,幾個人正襟危坐輪番捧著香爐優雅的聞著,感覺上似乎是上流社會的玩意兒。壓根沒想過,舉止大喇喇絲毫不優雅的我,竟然也有入門聞香的一天。體驗後發現,香道開通我嗅覺的另一層面,相當有意思。

想了解更多有關香道的知識,還是要看專家深入淺出趣味盎然的說明(請按此)

 

聞香一二事:
第一次聞香要專心,沒有拍很多照片,大家隨意看囉!


老師翻開書本講解聞香歷史和步驟,前面就是裝好香灰的香爐(香炭埋在裏面)



用銀葉夾將香木放在銀葉上(雲母片
。從老師的手看得出來他不是老杯杯喔 52777276ha6.gif )



近看燃燒中的香爐,此時開始散發幽幽沉香味



聞香的沉香木絲就是從這裏削下一小塊(這只是其中一種)



前:聞香的“家私”,後那一柱擎天的“木棒”是沉香木

 

 

沉香木大觀:
老師像變魔術一樣拿出奇形怪狀的沉香木讓學生大飽眼福,別看它們
醜醜的,一小絲就能滿室生香


很像雞爪的沉香木



這沉香木好像叫牛角,因為古人都是取其形

 


猜猜這沉香木像甚麼 (其實是我忘了1819624422.jpg )



還有這種形狀的,底下是明代文人周嘉冑的香史經典「香乘」

 


香史經典「香乘」內容洋洋灑灑,非常詳細

 


沉香製作的環狀焚香


沉香木藝術:
現場還有不少老師收藏的沉香雕刻藝術品(非賣品),我對佛像最有興趣,所以拍了幾尊佛像。瞧雕工之精細,令人嘆為觀止!

 

 

 

 

 

 

 

 

 

代有很多詠香詩文,意境都很優美。選一首北宋陳與義(與黃庭堅、陳師道齊名)的《焚香》 來瞧瞧:
明窗延靜書,默坐消塵緣。
即將無限意,寓此一炷煙。
當時戒定慧,妙供均人天。
我豈不清友,於今心醒然。
爐香嫋孤碧,雲縷霏數千。
悠然淩空去,縹緲隨風還。
世事有過現,熏性無變遷。
應是水中月,波定還自圓。

 

題的《暗香浮動月黃昏》本來是北宋林和靖詠梅詩,不過我覺得也很符合聞香的意境,所以拿來當標題。

 

@相關閱讀:
[聞香] 第一息:為一幅暖簾深深感動著

[聞香] 第二息:閒坐聽松風

[聞香] 第三息:暗香浮動月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