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吃山靠海吃海,來到群山環伺的飛驒高山,有甚麼味覺饗宴呢?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飛驒牛肉。

 

口即化飛驒牛

日本有幾款牛肉舉世聞名,最常聽到的是神戶牛、松阪牛,其實在空氣清新水質澄澈的飛驒地區生長的飛驒牛,也是與它們不相上下的優質牛肉呢。

這幾種牛都是「黑毛和牛」,只不過依照產地而有不同名稱。即使同名同種,也會因為飼養方式各異而等級懸殊,吃起來各有不同口感。

就像飛驒牛,可不是在飛驒地區養的黑毛和牛都是飛驒牛,只限於以岐阜縣為主的飛驒地區放養14個月以上的黑毛和牛品種,並且根據日本食肉等級評定協會評定肉質達3級、4級、5級,才會被正式認可為飛驒牛,夠嚴格吧。

來到飛驒高山當然要嚐一嚐飛驒牛,就像去神戶沒吃神戶牛等於沒去過神戶一樣(其實我去神戶也沒有吃神戶牛啦)。我們投宿的旅館巷口有一間專賣高山鄉土料理的みかど小館子,羅小牛很不客氣的點了最高檔必吃珍饈-飛驒牛刺身定食,我點朴葉みそ。飛驒牛肉果然如傳說般美味,肉片上均勻佈滿網狀白色脂肪,卻不油不膩、入口即化,如鮪魚肚般滑嫩順口。特別的是還沾哇沙米,真的很像吃生魚片,難怪幾片肉和一碗白飯和兩碟小菜要價¥1600。


這是我的飛驒牛刺身定食

 


看我享受的樣子有沒有很想扁偶啊



朴葉みそ
朴葉みそ也是飛驒高山地區才有的風味菜,就是在新鮮厚朴葉上放みそ和芥末、葱、香菇等,加油少許,置於炭火爐上燒烤,就這樣拌著白飯吃,朴葉淡淡清香混合みそ的淳厚紮實、青蔥的爽口與幽幽炭燒香,非常下飯。

為什麼會有這道朴葉みそ呢?因為飛驒高山位於北阿爾卑斯山區,昔日交通不便,海產得來不易,加上冬季漫長,所以家家戶戶都會製作味噌,飲食生活被形容為「即使什麽都沒有,也還有味噌與醃菜」。不過當地水質硬度高,比較少煮みそ湯喝,而是當調味料,將みそ與肉片、野菜、蘑菇等混和後放在朴葉燒烤食用,就是朴葉みそ的由來。當然現代家家戶戶都有淨水器可以改善水質,硬水不再是問題,朴葉みそ倒是成為飛驒地區獨一無二的料理呢!


就是這個鍋,別小看它,它可是飛驒高山獨有的鄉土料理

 

五平餅
五平餅(ごへいもち)是從木曾、伊那地區傳到岐阜東海三河南信濃的鄉土點心日語的"餅"是年糕的意思,但是五平餅不是用糯米做的,而是將煮熟的飯粒壓成扁圓形或丸狀,用竹籤串起來,蘸上醬汁燒烤而成的點心。古早米還很貴重的時代,它是用在祭祀或祝賀的特殊場合,以祈禱豐收或感謝收成。後來稻米栽植普及,就成為這一帶普遍的食物。

飛驒高山隨處可見賣五平餅的小攤子,站在前欣賞師傅五平餅很有趣,至於五平餅本身的味道嘛,我覺得像沾了醬汁烤得外硬內軟的飯糰,大家自行想像吧。


小牛津津有味看老闆烤五平餅和醬油糯米糰子(みたらしだんご)

 


我們的五平餅一到手就立刻掃光,來不及拍照,只好找長野縣官方觀光網站照片給大家瞧瞧



稻豐園わらびもち
吃完飛驒牛,沿著國分寺通散步,經過一家生意很好的和果子老舖稻豐園,哇!每樣和果子看起來都像跟我們招手說:來吃我吧來吃我吧!買了幾樣邊走邊吃,其中一種日文名わらびもち的點心(蕨餅),有一點像台灣的涼粉,但是更Q更細緻,香甜清爽不膩,非常非常好吃,一盒550日幣,好吃到我迅速一掃而空,隔天又去買一盒!後來才知道,這是關西一帶夏天最常見的和果子點心,歷史悠久,以前只有貴族中的貴族才吃得到哩。


わらびもち是夏天最常見的和果子點心

 

 

手打蕎麥麵老店
在七月盛夏逛老街不是一個「累」字可以形容,這時候來碗蕎麥麵祭五臟廟最讚。上二之町有一家1898(明治31)年創業的惠比壽蕎麥麵店,是手打蕎麥麵的始祖,在此地相當有名。已經過了用餐尖峰時刻依然座無虛席,每個人嘻哩呼嚕爽快吃著麵,最特別的是附上一茶壺煮麵的湯汁作為熱湯,吃完麵後把沾麵的醬油倒入茶壺裏,再倒入杯子喝,嗯…果然有濃郁的蕎麥清香。


狼吞虎嚥大吃蕎麥麵

 


惠比壽蕎麥麵店,是手打蕎麥麵的始祖

 

 

飛驒牛肉便當
在高山街上逛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一家店舖專賣飛驒牛肉便當,一個才1050元,而且還得過獎呢!看它豐盛的菜色,和餐廳一客1600元的飛驒牛刺身定食比起來味道不知如何,我們二話不說買回旅館大快朵頤。大家都讚不絕口,值得大力推薦,可惜它沒有名片,只能替飯盒拍照作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