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高知,龍馬相關景點和高知城當然是必遊之處,其實在龍馬出生地紀念館往高知城沿路上,還有一處比較不為人知的景點─山內神社和山內家寶物館。雖然我對山內家族沒有非常大的興趣,既然好不容易來了,還是去瞧瞧,沒想到別有一番樂趣。


冬天的山內神社有不一樣的風情

 

山內神社就在鏡川旁,是高知最後一代藩主山內豐範為了供奉祖先特地建造的,祭祀著山內一豐、千代及歷代藩主的牌位,現在的社殿是昭和45年改建。山內神社是高知賞櫻名所,境內遍植櫻花樹,雖然來的時候是冬天,看不到櫻花綠葉,只有枝枒向晴空努力伸展,不過整個神社境內依舊古意盎然,充滿寧靜閒適的氛圍。

穿過山內神社,來到土佐山內家寶物資料館,門票300円,高中生以下免費(高知所有展館皆如此)。對歷史沒興趣的人可能就此放棄過門不入,不過對我這歷史控是無論如何都想進去看一看呀!

江戶時期土佐地區的藩主是山內家族,這間資料館就是展示山內家族歷代的古文獻、美術工藝品、漢文典籍和舊照片等。這些寶物本來收藏在高知城,明治維新後曾經被分別保管在東京和高知的山內家祖宅內,由於歷經多次地震和1945年二戰空襲,一部分資料已經遺失,山內家後代把剩餘的67000件陸續捐給高知縣,成為高知相當珍貴的文化財。

土佐山內家寶物資料館的面積不大,所以館內六萬多件珍藏無法全部一次展出,每年大約更換6次展品,經常展示件數是100件以上。包括一豐的畫像、千代的書信、蓋有豐臣秀吉朱印的官方文件、歷代藩主甲冑與刀劍武具、精雕細琢的能面等美術工藝品,都是非常具有歷史價值難得一見的寶物。

特別的是館方將原本陽剛氣十足的第四代藩主山內豐昌頭盔「兔耳形兜」發揮巧思與創意,設計成可愛討喜的吉祥物やまぴょん,令人愛不釋手啊!


山內神社是高知最後一代藩主山內豐範為了供奉祖先特地建造

 


參道古意盎然

 

 


山內神社是高知賞櫻名所,境內遍植櫻花樹

 


現在的社殿是昭和45年改建,看起來還是很新



旁邊有鏡川潺潺流過

 


這裡祭祀著山內一豐、千代及歷代藩主的牌位

 

 


神社裡有第14代藩主山內容堂雕像,幕末四賢侯之一

 


山內神社是高知賞櫻名所,雖然來的時候是冬天,看不到櫻花綠葉,枝枒向晴空努力伸展也有另一番情趣


 


山內家族歷代的古文獻、美術工藝品、漢文典籍和舊照片等都保存在寶物資料館

 


館內不得拍照,這張照片拍自簡介,即可知的確有不少重要文化財

 

 


 
山內容堂愛用的ギヤマン酒杯複製品,(日耳曼酒杯)
土佐藩第14代藩主山內容堂酷愛詩跟酒,自稱  為鯨海醉侯,
每次他在大河劇龍馬傳出現的時候,十次有九次都會拿著這款酒杯喝酒
這只酒杯複製品有販售,定價左邊的
:9,702円,右側:24,255円

 

 


第四代藩主山內豐昌頭盔「兔耳形兜」複製品供遊客實地體驗


 


一個「兔耳形兜」實物重達1.5公斤,複製品1.4公斤還是很,真佩服戴這些打仗的古人

 


戴起「兔耳形兜」體驗一下

 


頭上重得要命還是得勉強擠出笑臉拍照

 


「兔耳形兜」設計成可愛討喜的吉祥物やまぴょん,創意十足

 


還有やまぴょん公仔和徽章

 


把頭盔改造成可愛娃娃令我佩服萬分,真是可愛到破表啊,不過我很克制沒掃貨只有拍照

 


入口處有やまぴょん書籤隨意取用

 

 

Travel Tips:
土佐山內家寶物資料館
http://www10.ocn.ne.jp/~yamauchi/08hanbai/goods/good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