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北的船岡山北麓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紫野,平安時期,紫野是皇室獵地,庶民不得進入,天皇還在此建立離宮。今天當然不同了,這裡的今宮神社、大德寺、建勳神社都成了觀光景點,與更北的鷹峰可以聯結成禪意十足、充滿歷史典故的一日散步行程,前提是要有好腳力。



離開鷹峰光悅寺,我沿著千本通慢慢往南走,沿途兩側櫛比鱗次的樸實民宅,很難想像千年前這一帶是天皇遊獵的原野。走了半小時,正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了,小巧的紅橋出現眼前,終於到了紫野鎮座之社-今宮神社。


今宮神社:麻雀變鳳凰的阿玉

京都多如牛毛的神社寺院中,今宮神社在旅遊界的知名度似乎不高,其實它是平安時期為了平息瘟疫所建,算算已經有一千多年歷史了。主要祭祀疫神,每年4月第二個星期日的やすらい祭(安息祭),是京都三大奇祭之一。出身紫野的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母親桂昌院也曾經致力修建荒廢的今宮神社社殿。

桂昌院本名阿玉,原本是紫野蔬菜店女兒,母親再婚,相傳養父企圖把她賣往妓院而離家出走,流落到伊勢田尼寺當工人。後來她跟著寺院住持(即之後的阿萬之方)一同到江戶拜謁將軍家光的時候,住持一眼被家光看上強迫還俗,進入大奧成為側室-阿萬之方,阿玉成了阿萬之方的侍女。過一陣子阿玉也成了側室,生下日後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蔬菜店女兒阿玉人生大逆轉,套句現代用語就是麻雀變鳳凰。

德川綱吉在歷代將軍中評價相當低,這要歸咎他讓母親桂昌院介入政治擁有極大權力,偏偏桂昌院常常出餿主意使人民怨聲載道。倒是桂昌院阿玉為了回饋故鄉紫野,整修自幼參拜的今宮神社社殿並恢復神事,對京都許多寺院整修也提供大筆金援,算是她做的少數好事吧!

因為時間緊迫,我匆匆晃了一圈,就連忙往大德寺前進。

平安時期為了平息瘟疫而建今宮神社,主祀疫神


今宮神社在旅遊書上只有三言兩語匆匆帶過,沒想到有千年歷史了

 

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的母親桂昌院曾經大力整修已衰敗的寺殿

 

年4月第二個星期日的やすらい祭(安息祭),是京都三大奇祭之一

 

就在大德寺旁邊,可順路一遊

 

境內的老樹朱橋

 

今宮神社名物あぶり餅(烤麻糬),據說吃了能得到保佑驅散瘟疫
參道兩側各有專賣あぶり餅的甘味處一文字屋和助 (いち和) 與 かざりや
一文字屋和助
創業於長保2年(西元1000年),目前經營到第25代,使用京都老舖 <本田味噌> 白味噌
かざりや
創業於江戶初期,約400年歷史,採用
<石野味噌>,這天大排長龍的是かざりや

 

今宮祠旁的整排銀杏,變色時也是一大勝景
可惜我去的時候還未變色

 


大德寺高桐院:淒美一生迦羅奢

今宮神社再往前就到了洛北最大禪寺─臨濟宗大德寺,大德寺有700多年歷史,禪風走的是以坐禪為修行根本的嚴格路線,歷代名僧輩出,最有名的就是將茶道精神引入的一休和尚。這裡收藏許多名列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的建築、繪畫、雕刻、史籍等,加上與茶道文化淵源匪淺,對日本文化影響深遠。

親蒞其境才真切感受大德寺規模果然不同凡響,境內除了佛殿、法堂、鐘樓、方丈等七堂伽藍具備,還有20多座各具特色的塔頭。如果要把全境一一走完,大概要花一天的時間。這趟我先把重點放在幾個重要塔頭:高桐院、瑞峰院、大仙院與特別公開的總見院,其它就等以後再來參拜了。

高桐院是我一直很想造訪的寺院,因為戰國著名薄命美女迦羅奢安眠於此。

迦羅奢就是明智光秀的女兒明智玉,迦羅奢是她受洗為天主教徒的洗禮名ガラシャ(Gracia)。熟悉戰國歷史的人對她悲悽命運一定不陌生,她在織田信長安排下嫁給才子武將細川忠興,忠興非常愛這位才貌無與倫比的老婆。但是從父親光秀舉起叛旗開始,阿玉的人生瞬間急轉直下,直到最後被殺為止,種種不為人知的痛苦,聞之莫不一掬同情之淚。

史料對迦羅奢著墨不多,不過我最近看的司馬遼太郎著作「關原之戰」卻有不同描述,忠興的愛原來是病態的佔有慾和忌妒心,不准夫人外出、不准家臣看到夫人,甚至有工匠和園丁只不過多看一眼或跟迦羅奢講一句話就當場被砍頭。關原之戰前夕,被石田三成威脅挾持家屬的諸大名都想盡辦法讓家人逃離大阪城,只有細川忠興為了避免老婆被別的男人帶走,下令家臣殺死迦羅奢以「永久佔有」(天主教徒不能自殺),這…這根本是瘋子吧!

我想司馬爺爺不可能全部瞎掰,應該有幾分真實性,本來我對細川家文武雙全的評價還不錯,看到原來有這種變態舉止還真失望哩。

高桐院是大德寺眾塔頭中最有名的賞楓勝地,可惜我來的時候紅葉還未見頃,天氣也不太好,不過能看到戰國紅顏身後歸處也算一償宿願。

同樣都叫阿玉的兩個女子,命運卻有雲泥之別,令人感慨萬千。

細川忠興為了埋葬迦羅奢遺骨在16021年建立高桐院,之後成為細川家菩提寺


高桐院入口,11月底了還到處綠油油的

 

高桐院是賞楓名勝

 

高桐院表門



表門前松葉與楓紅



雖然天色陰暗,竹林青翠搭配楓葉繽紛依舊充滿雅趣


這條敷石道通往唐門,一直線參道在兩側竹林掩映下充滿幽玄氛圍



覆蓋著青苔的唐門屋簷被枝頭楓葉妝點得五彩繽紛

 

唐門屋簷的楓葉還沒轉紅

 

走廊吊著這塊牌子頗富深意

 

高桐院本堂客殿的前庭是知名賞楓角度

 

早就坐滿人

 

從前庭看出去就是這盞石燈籠孤伶伶的站在青苔上
青苔上鋪滿紅葉才是王道,這年紅葉來得好遲
 

 

這盞石燈籠是高桐院金字招牌的複製品,真品在旁邊墓園中



高桐院金字招牌:石燈籠

 

石燈籠所在處是忠興和迦羅奢的墓,忠興非常愛這盞春日燈籠,指名要它作為墓塔
這石燈籠到底有啥稀奇?原來石燈籠本來是千利休所有,
利休號稱此燈籠比例完美天下第一‧秀吉風聞想要,利休故意斬破一角做為無法獻上的藉口
這就是有名的「利休燈籠斬」,後來
利休送給徒弟也就是利休七哲之一:細川忠興

 

 

細川家包括細川幽齋的墓園

 

充滿風雅的構圖

 

窗外一支楓葉含羞帶怯探頭

 

庭園好熱鬧

 

本堂書院「意北軒」是把利休在聚楽第宅邸中的大廳移築過來,
襖繪為狩野永真筆

  

書院旁是名茶室「松向軒」,細川忠興在1628年造,才二畳目,簡單樸素又閒雅
因為忠興法名為松向寺殿三斎宗立,所以取名「松向軒」



茶室「鳳来」掛著剛山和尚寫的禪語『一鳥啼山更幽』



茶室「鳳来」前的「袈裟型蹲踞」
是細川忠興的最愛(另一最愛就是石燈籠),用秀吉家臣加藤清正攻打朝鮮

帶回王城羅生門的礎石所做成

 

Travel Tips:
有關細川忠興與迦羅奢不為人知的故事,強烈推薦司馬遼太郎這部「關原之戰」,迦羅奢悲慘結束人生在第二部


待續:
獨坐大雄峰-瑞峰院的庭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