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曾經踏入南禪寺兩次,不過都是從銀閣寺走哲學之道而來,到南禪寺已經兩腿發軟不聽使喚,最後往往演變成坐在三門前休息、晃一晃就離開,從來沒有仔細參觀,這次下定決心要好好拜見這赫赫有名大寺。

從蹴上站下車後,往南禪寺的車陣大排長龍,一輛輛遊覽車駛進駛出吐著廢氣,人潮川流不息,只不過是平日周二已經盛況空前,真不敢想像假日會多麼壅塞。兩個半小時逛下來,即使遊客多又吵,絲毫不減它的魅力,讓我不禁也像歌舞伎戲碼『樓門五三桐』的著名台詞脫口讚嘆「絶景啊!絶景……」!

掬水月在手   弄花香滿衣

 

南禪寺不負位列京都五山之上、日本禪宗最高寺院盛名,寺域比我想像的大多了,不論是三門、勅使門、法堂、方丈、諸塔頭,每座伽藍都頗具規模,加上正逢紅葉時節,奼紫嫣紅開遍,風光旖旎,就算在這裡待一天也不嫌多。最後我選擇登三門、觀南禪院庭園與水路閣,其它的就等下一次了。

 

登三門忘貪瞋痴
不論從哪一個方向來南禪寺,第一眼一定是這座莊嚴宏偉木造大門,映入眼簾之際頓生敬肅之心。三門的佛教意涵是空門(一切皆空)・無相門(無想)・無願門,白話意思就是能使人解脱「貪・瞋・痴」三大煩惱之門。
為了體驗這樣的境界,我花500円登上三門上層的五鳳樓,360度美景盡收眼底,尤其是如波浪起伏的彩色樹海,穿越層層疊疊的瓦簷綿延至天際,超凡脫俗的絕美景觀,確實讓人煩惱全消。

三門在1628年完工,是擅長築城的戰國大名藤堂高虎為了替大坂夏之陣戦死的將士求冥福而建
 

 

粗而厚實的列柱支撐著巍峨大門好幾百年,是重要文化財
 

 

三門上層叫五鳳樓,裡面有釋迦如來和十六羅漢、藤堂家歷代牌位、大坂夏之陣戰死將士牌位
 

 

登上三門眺望勅使門,勅使門是寛永18年(1641年)從御所日ノ御門移築而來,也是重要文化財
 

 

三門上眺望法堂,多次燒毀後,目前所見是明治42年(1909年)再建
 

 

陽光,疏漏於林間
 

 

從三門眺望諸伽藍

 

 從三門眺望天授庵天授庵是塔頭之一, 1339建,衰敗後於慶長7年(1602年)細川幽斎再興

 

天授庵裡有長谷川等伯障壁畫、小堀遠州設計的枯山水庭園、南北朝遺風的池泉回遊式庭園
其實很值得一遊,不過遊客太多了,我先省下
拜観料400円從三門眺望
 

 

從三門眺望天授庵的枯山水庭園別有一番盛景啊
 

 


層層疊疊的色彩令人陶醉

 

如波浪起伏的彩色樹海綿延天際

 

 

水路閣流金歲月
琵琶湖疏水道的拱型水橋「水路閣」橫越南禪寺寺域,當年要在全是木造建築的佛教聖域中興建這道紅磚建築,曾經引起強烈反彈。1890年竣工至今,原本與周遭格格不入的冷硬結構,百年來經過歲月洗禮,磚牆早已經染上層層土灰風霜,綠苔在磚縫中恣意生長,迎風搖曳的楓葉與擎天古杉的蓊鬱樹影,將水路閣烘托得古意盎然。

正當我沉浸在美好時光中,陣陣喧陣聲傳來,哇!一大群小朋友來校外教學,本來整片南禪寺已經熱鬧滾滾,小朋友們加入後聲勢浩大,看他們專注聽老師講解的眼神,也算遊南禪寺難得的光景。

百年磚牆染上層層風霜
 

 

迎風搖曳的楓葉將水路閣烘托得古意盎然
 

 

光影推移,輕輕撫觸著磚瓦
 

 

秋光漫漫
 

 

溫暖小確幸
 

 

幸福的學生們

 

 

楓情萬種南禪院
藏身在水路閣後方的南禪院,很容易錯過,其實這裡是南禪寺的發祥地!鎌倉時期中葉(1264年),龜山天皇鍾情這裡的明媚風光蓋了一座離宮,1289年天皇皈依禪宗在離宮出家,成為法皇,二年後捐出離宮當作禪寺,大明國師擔任第一任住持,現在的南禪院就是當時離宮遺跡,也是南禪寺發祥地,尤其夢窓国師設計的「池泉迴遊式」庭園,和天龍寺、苔寺的庭園名列京都三名勝史蹟庭園,更保留當年離宮的風雅清幽。

雖然庭園不大,但是蓊鬱樹林的幽邃閒寂,怒放紅葉的絢麗浪漫,倒映在池中多采多姿,使整座庭園楓情萬種,每一處畫面都令人驚艷,讓我捨不得離開。連龜山法皇遺言都說要將部份骨灰埋葬在庭園東南角,可見得這裡多美。

跟京都大多數寺院一樣,南禪院原建築也毀於應仁之亂,現存建物是元禄十六年(1703年)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德川綱吉的母親桂昌院捐錢再建,也就是我之前提過( 文章在此 ),捐錢整修京都許多寺院的蔬菜店阿玉。  

南禪院前身是風光明媚的離宮,龜山天皇到另一個世界還對這裡戀戀不已

 

 夢窓国師設計的「池泉迴遊式」庭園,和天龍寺、苔寺庭園名列京都三名勝史蹟庭園
 

 


處處保留當年離宮的風雅清幽
 

 

怒放紅葉的絢麗浪漫

 


秋之粉彩畫
 

 

繾綣
 

 

深邃
 

 

時光靜靜流淌在水間池畔
 

 

閒寂
 

 

銀杏的仰望
在南禪寺一角發現盛開的銀杏樹,灑下遍地的金黃,展翅幻化成綿延無盡的美麗。

如夢似幻的角落
 

 

銀杏的仰望
 

 

纏綿的脈絡
 

 

金風玉露

 

微醺時刻
 

 

落葉斑斕
 

 

展翅幻化成綿延無盡的美麗
 

 

餘韻
夢裡不知身是客,天上人間。

霜月浮於葉 (日本11月的別名稱霜月)
 

 

秋天在指間探索綻放
 

 

和光同塵
 

 

不雨花猶落 無風絮自飛
 

 

向深秋致敬

 

 

等待重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