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車水馬龍的一線大城,我更喜歡二、三線城鎮。沒有令人喘不過氣的牢籠感,而是保有舊日風情,能從充滿地方特色的日常溫度中感受真正在地的醍醐味。富山市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從立山黑部東側門戶長野市來到西側門戶富山市,在立山連峰與富山灣的大自然恩惠下,一出車站即可感受到好山好水型塑的颯爽氣息,傳承數百年的「藥都」美譽,更使這裏獨樹一格。

den2.gif水光瀲灩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第一天抵達富山市已經傍晚了,幸好夏天太陽比較晚下班,我們還有時間到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散步。
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所在地本來是富岩運河的碼頭,1998年依據都市計畫整備成9.7公頃親水文化公園,這片運用大自然與運河歷史開創的空間,成為保存地域文化開創未來的綠洲。這幾年更因「星巴克咖啡」在此而聲名大噪,是日本歷史公園100選之一。

漫步在運河旁寬闊徒步區,從噴水廣場霓彩水舞變換,至入夜後天門橋瞭望塔串接的永結同心,構築了旖旎炫目的世界。


傍晚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


清泉與瀑布廣場

清泉與瀑布廣場


清泉與瀑布廣場水舞燈光秀

 



可眺望美麗水景的Starbucks,不論透過室內大落地窗或戶外陽台座椅,都能一邊享受咖啡一邊飽覽旖旎水色





來杯星冰樂享受美麗夏夜


天門橋:水面中央兩座高20.4公尺的展望塔以58公尺長紅色釣線串連,稱為命運的紅線
裡面設有紅線電話,成為情人告白熱門景點


這裡的夜景很迷人值得一遊





富岩運河環水公園官網與交通


den2.gif
富山城址公園

和大多數遭遇廢城命運的城郭一樣,富山城也有風光的過往。早在室町幕府時期由神保氏築梯郭式平城,北面以神通川為天然屏障,四周以二重護城河環繞,有「浮城」別名,稱得上小具規模。戰國時代成為佐々成政居城,江戸時期則為富山前田家居城,數百年來一直是富山藩政中心。可惜明治廢城令及連番火災,原建築陸續解體或燒毀,護城河大多被填平,初建時的蛛絲馬跡只能從陸續出土的遺跡拼湊堆疊。現在所見是1954年重建的模擬天守,天守內有「富山市鄉土博物館」,介紹富山城400年以上歷史。園内還有以東洋古美術為中心的「佐藤記念美術館」,整座公園已經成為市民遊憩好所在。

到城址公園可在車站乘坐市內環狀線電車(CENT RAM),在「國際會議場前」下車步行2分鐘
 

隔壁的室內電車復古味十足


富山城的櫻花也很有名,夏天來一片綠油油
 


千歲御門:1849年江戶時期所建,作為千歲御殿正門,1872年千歲御殿解體時被移至郊外,
2012年作為城址公園大門再度恢復使用
 






天守內有「富山市鄉土博物館」介紹富山城400年以上歷史,因為這類博物館看不少了就沒買票進去


佐藤記念美術館,也是拍拍外觀


令人驚艷的美麗小庭園


 


初建時的蛛絲馬跡只能從陸續出土的石垣殘構遺跡拼湊堆疊

den2.gif反魂丹救經濟

看完富山城,步行10分鐘來到「池田屋安兵衛商店」。昭和11年,第一代池田實即在現址掛起暖簾批發漢藥,直到今天,古意盎然的老鋪已經成為知名地標。

江戶時期, 富山藩是是加賀藩分藩,為了開闢財源來補貼困窘財政,獎勵居民栽培藥草及進行調製藥品研究。而富山藩第2代藩主前田正甫體弱,對藥劑調配興趣濃厚,一次他嚴重腹痛吃了備前醫師萬代常閑家傳「反魂丹」頗具療效,於是請万代家第11代到富山講授處方,開發「越中反魂丹」。數年後三春藩主秋田輝季登江戸城時突然腹痛,服用正甫的反魂丹神奇復原,據說因為這樁史料未記載的「江戸城腹痛事件」,使「越中反魂丹」聲名大噪,在各地藩主懇請下,前田正甫發布「他領商売勝手」許可証,允許藩内藥商至各國自由販售藥品,間接鼓勵富山製藥與藥材商,成為越中富山贏得「藥都」美譽的契機。

富山賣藥郎更推出別出心裁的「先用後利」銷售方法,畢竟江戶時代一般百姓沒有閒錢買一堆藥備用,所以賣藥郎在百姓家裡免費提供常備藥箱,他一邊巡訪全國,斟酌藥品即將用完時間點再回去拜訪客戶,如果客戶有服用才會收費。「先用後利」經營模式不但可提高消費者信任,如果藥品有效一定會告訴左鄰右舍,藉由口耳相傳再增加新客戶。在這樣的關係中,還可取得顧客家庭用藥種類與數量、藥品療效等資料,作為進貨參考依據,可說是家庭醫學始祖哩!

其實是昭和11年才成立的,但匾額的天保元年讓很多人以為是江戶時期所建,其實那是指「越中反魂丹」創造年份
 


屋號的三條橫線代表「信用」「伝統」「研鑽」家訓
 


白牆土藏造外觀使人彷彿回到江戶時期

 


店內陳列各種古早的日式漢方藥


店內展示著各種古老藥品珍貴牌匾




六神丸是適合中老年人保護心臟的藥品,以鹿茸、牛黃等6種天然藥材製成

 
各種古早研磨草藥工具




藥商背的「柳行李」(藥箱)和算盤


這間充滿歲月痕跡的老鋪,最特別的是還保有這座曾經實際使用過的古老純木製手工製藥機供遊客實地操作,
全日本只有這裡可以體驗古老的製藥方法


以藥草製成的糖果,加上仿照藥包的特殊包裝實在太吸引人了當歐咪押給最合適


來一趟當然要買越中反魂丹囉
其實它就是腸胃藥,主治壓力、宿醉、腹瀉、壓力大、飲食過量引起的腸胃不適


店裡陳列許多充滿昭和風的藥劑,不能全部搬回家只能買幾款
右下角的可愛達摩是感冒藥,據說因為俗話以「七倒八起」象徵達摩精神,藉以表示絕對可以克服病魔重返健康
  

逛完歷史感十足的富山城和池田屋安兵衛商店,搭上復古電車來個完美ending


 

 

den2.gif好吃好睡

漁獲豐饒的富山灣為富山帶來許多新鮮美味的海產料理,最有名的當然非鱒壽司和白蝦料理莫屬!

鱒寿司(ますずし):富山縣最具代表性的鄉土料理,日本47都道府縣《伴手禮總選舉》第4名,相關業者高達40多家。它是屬於「押壽司」,也就是將食材置於醋飯上放入模型壓製。早在江戶時期,富山藩第3代藩主前田利興家臣吉村新八向德川吉宗將軍獻上鮎寿司製法,將軍吃了讚不絕口,成為鱒寿司起源。

今天的鱒寿司則以駅弁(鐵路便當)名聞天下,趁著來到富山難得機會,我們買了兩家頗負盛名的鱒寿司便當品嚐。木製圓形外盒的鱒寿司便當,上下以橡皮筋勒緊四根青竹,使裡面鱒魚肉片與醋飯更加緊實(古法是用石頭),造型非常特別。小心翼翼拆下青竹打開盒蓋,出現以笹葉包覆的鱒寿司。掀開笹葉,就是鋪上滿滿鱒魚片的醋飯囉,以附的塑膠刀像切蛋糕一片片切開享用。鱒魚肉經過鹽巴醃製與加壓後,呈現淡淡粉橘色,和握壽司不同的是,多了魚肉纖維感帶來的嚼勁,及笹葉包覆擠壓的淡淡竹葉香氣。便當看起來不大,份量比我們想像多很多,兩人分食一個已經飽到不行,第二個吃一半再也吃不下,只好留到第二天吃。其實據在地人說,氣溫20度左右自然放置一天,可使醋飯與鱒魚相互吸收彼此滋味,會更加美味。至於這兩家味道差異,我們只覺得酸度略有不同,不過建議買一個嚐鮮就好,吃太多的確會膩哩!


我們買了兩家頗負盛名的鱒寿司便當品嚐


木製圓形外盒便當,上下以橡皮筋勒緊四根青竹,使裡面鱒魚肉片與醋飯更加緊實


在車站可買到好幾家


小心翼翼拆下青竹打開盒蓋,出現以笹葉包覆的鱒寿司


鱒魚肉經過鹽巴醃製與加壓呈現淡淡粉橘色,多了魚肉纖維感帶來的嚼勁,及笹葉包覆擠壓的淡淡竹葉香氣


以附的塑膠刀像切蛋糕一片片切開享用


準備開第二個,但其實已經飽到不行了


和鱒寿司一起享用的也是富山特產,魚丸、炸蝦、螢烏賊乾。會發光的螢烏賊是富山「縣魚」,
因為富山灣深層水域蘊含豐富礦物質及有機物,加上富山灣靠岸處還有V字型海谷,
時常有湧昇流由下往上帶,將螢烏賊推上岸邊,因此螢烏賊在每年3至6月皆會到此產卵,
使螢烏賊成為富山縣漁獲冠軍螢烏賊乾非常美味,到富山縣不能錯過

 

白えび亭:
多次經過車站裡的白えび亭總是大排長龍,眼看就要離開富山了,說什麼也要吃一回。特別選晚上8點過後,已經餓到前胸貼後背,排隊20分鐘終於等到了!「白えび亭」是號稱白えび元祖的「白えび屋」所開設,必須先在外面購票機選好餐點,再把票卷交給店員。店面不大,難怪總是大排長龍。牆上海報說明他們的白えび刺身都是以人工一隻一隻剝殼,我們點了「白えびの刺身丼」,相當鮮甜,等待是值得的!


白えび亭門口的白えび山模型很逼真


白えび刺身都是以人工一隻一隻剝殼很搞岡


門口擺出各款套餐樣式
 


我的「白えびの刺身丼」,非常鮮甜!!


富山縣的特色歐咪呀給好多,每種都好好吃!介紹幾款有帶回台灣的:


甘金丹是富山縣和洋菓子名舖「LIS BLANC」最具代表性銘菓,這款甜點模仿富山縣知名胃藥製成!
蓬鬆海綿蛋糕及內含大量卡式達餡料,一口咬下卡式達便在口中化開,好吃!!
月世界也是富山必吃銘果,這款傳統點心於1897年創作,以日本精細砂糖、和三盆、雞蛋、寒天製成,入口即化,
這兩款搭配茶或咖啡都非常合適


富山縣盛產魚貨,所以也有不少跟海鮮相關的歐咪呀給

 

推薦住宿:富山地鉄ホテル
這間旅館就在JR車站旁,房間比東橫Inn寬闊多了,早餐也很豐盛,有不少富山鄉土料理,是深具地方特色的旅館。


特別介紹上面那圓盤裏的內容,都是特色食材




早餐美味豐盛


飯店Lobby的休息區不但有免費咖啡還有好幾櫃的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