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參拜完永平寺,我們跳上往「一乘谷朝倉氏遺跡」的朝倉特急巴士,20分鐘後在「復原町並」下車,來尋訪戰國時代華麗家族的夢幻遺跡。

 

幾年前一乗谷遺址成為Softbank廣告「白狗爸爸的故鄉」取景地而聲名大噪,這片面積廣達278公頃的歷史舞台,曾經是戰國時期越前國大名朝倉氏領地。朝倉氏原本是但馬國(今兵庫縣)豪族,室町時期擔任越前守護斯波氏的代官(即守護代),由於深耕越前國,比主子斯波氏更了解越前地方派系,1467年應仁之亂爆發後,初代朝倉孝景趁斯波氏內鬥起兵取而代之,成為越前守護,就是戰國下剋上的濫觴。孝景以一乘谷為據點,將原本居城擴大規模,並發展乘下町。一乘谷東、西、南群山環繞、北倚足羽川形成天然要害,南北設有城戸(柵門),中間長約1.7公里區域間,以武家屋敷為首,侍屋敷、寺院、職人與商人町屋整齊羅列道路兩側,形成日本屈指可數具有都市計畫規模的城下町。週遭山峰並築有城寨和看守台,整片遼闊的一乘谷區形成要塞群,使朝倉氏得以維繫五代103年的穩定和平。

長達十年的應仁之亂使京都大半化為焦土,即使內亂結束,畿內周邊依舊戰亂頻仍,京都公卿貴族、文化人、高僧紛紛奔往相對繁榮安定的越前國避亂,加上朝倉氏持續與朝廷、幕府密切往來提升實力,「京文化」在越前國中心「一乘谷」快速發展,全盛時期城下町人口超過一萬人,有「北陸小京都」之美譽。

然而在群雄並起的天下爭奪戰中,1573年朝倉義景敗給織田信長慘遭滅族,織田軍放火燒毀一乘谷,大火持續三天三夜,城郭與城下町被焚燒殆盡,幸好遺址挖掘出土沒有人骨推斷,當時城下町居民應該都及時逃走傷亡不大。

曾經獨霸越前上百年的名門朝倉政權,正如末代當主義景的辭世句「七顛八倒,四十年中。無他無自,四大本空」,從崛起、全盛到滅亡如同絢爛的煙火轉瞬即逝。直到1967年挖掘調查,城下町遺跡才在四百年後逐一浮現,武家屋敷、寺院、町屋、職人住所甚至街道幾乎完整挖掘出來,1971年全區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跡。還有四處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名勝、2,343件為重要文化遺產,與京都金閣寺、銀閣寺、醍醐寺三寶院,奈良平城京,廣島嚴島神社6處成為日本少數獲得「特別史跡、特別名勝、重要文化財產」三重指定的貴重歷史遺產。

一乘谷面積遼闊,四季各有風情,這趟先看最重要2景點:1995年參考發掘結果和史料原寸重現的復元區與義景館跡的唐門,冬日散發的荒涼蒼茫感,更令人有滄海桑田世事無常之嘆。

一乘谷遺跡範圍相當遼闊,冬天來訪四處深埋雪中,只挑重點「復元町並」與唐門

 朝倉特急バス前往「一乘谷朝倉氏遺跡」,沿途景物都覆蓋在豪雪中

 

抵達一乘谷朝氏遺跡

1995年參考發掘結果和史料,依照實際尺寸復元戰國時期的城下町街道和武家屋敷、庶民町屋

復元町入口買門票(210円),前往一探戰國街道樣貌

一切深埋雪中

 

 

 


戰國時期城下町街道和
武家屋敷、庶民町屋再現

 

 

當年的越前國冬天也是飽受豪雪之苦

 

 

 

 

 

 

冬日四野蒼茫更令人有滄海桑田之感

 

 

 


復元區對面是朝倉家第5代家主朝倉義景館跡,占地約6500平方公尺


朝倉居所遺跡前進


一乘谷川流經復元區和朝倉居所遺跡間


義景館跡入口的唐門,其實是江戸初期建造的松雲院正門移來這裡


江戶時期的唐門卻成為一乘谷的代表景點


河面都結冰了

 


朝倉義景館跡,三方被土壘與護城河包圍,內部建有常御殿、主殿、會所、茶室、日本最古老花壇,
及廚房、馬廄、倉庫等建築



這裡有四處庭園遺跡,明顯受到京都文化影響,冬天被雪掩埋了,以後一定要再來

 


回到復元區域、再逛一逛

 

 

 

 

 


離開囉!以後會再訪


登城章再一枚!


在遊客中心看到這個發起大河劇拍越前朝倉氏的連署
我也覺得應該來拍這很有戲的家族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