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堵城牆昂然矗立在吉馬良斯(Guimarães)歷史城區入口,牆上寫著:"Aqui nasceu Portugal" (Portugal was born here,葡萄牙誕生之地),因為葡萄牙開國君主阿方索·亨里克斯(Afonso Henriques)誕生於此,所以這座中世紀古城也被譽為「葡萄牙的搖籃」(Cidade Berçothe=cradle city)。不僅如此,這裡完整保存了中世紀街道格局與傳統建築,使它在2001年登入世界文化遺產,與布拉加(Braga)都是波多北方非常適合一日遊的歷史名城。

 

波多前往吉馬良斯(Guimarães)也是搭火車最便捷,到了Sao Bento火車站,本來要直接在售票機加值昨天買的票卡(來回£6.20) ,可是按來按去都找不到葡文切換成英文的方式,最後還是去櫃檯儲值。10:20出發,11:33抵達,出站後依照指標步行1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歷史城區,刻劃著Aqui Nasceu Portugal的城牆正迎接來來往往的遊客,彰顯此城無與倫比的地位。

歷史城區依山而建小而雅致,最高處為必訪景點城堡遺跡與布拉岡薩公爵宮殿。途中穿越許多充滿中世紀風情的迷人巷弄,雅致鍛鐵欄杆的陽臺、花崗岩門廊、木頭窗櫺,處處可見歲月留下的光華。踩踏在磨得光亮的石板上,恍惚間感覺自己回到了中世紀。


城牆昂然矗立在吉馬良斯(Guimarães)歷史城區入口,
牆上寫著:"Aqui nasceu Portugal" (Portugal was born here,葡萄牙誕生之地) 


葡萄牙開國君主阿方索·亨里克斯(Afonso Henriques)誕生於吉馬良斯,處處充滿歷史痕跡

 

 

 

 

來到歷史城區的中心奧利維拉廣場(Praça da Oliveira),一旁14世紀哥德式小神殿的獨特造型相當吸睛,廣場周圍除了有奧利維拉聖母教堂、阿爾貝托博物館(Alberto Sampaio Museum),還有數間餐廳、咖啡館與紀念品店。一到廣場突然下起冰雹,趕快衝進一旁的舊市政廳(Paços Municipais) 迴廊閃躲,剛好正舉辦跳蚤市集。冰雹乒乒砰砰炸了5分鐘後倏忽停止藍天乍現,4月天氣果然相當反覆無常啊。

穿過帶城垛的舊市政廳 (Paços Municipais) 進入聖地牙哥廣場 (Praça de Santiago),中世紀這裡曾迎接前往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者,如今櫛比鱗次的餐館隨時準備款待遊客。沿著聖瑪麗亞街(rua de Santa Maria)這條美麗的狹窄石板巷弄往北走十來分鐘,今天的目的地遙遙在望:15世紀布拉岡薩公爵宮(Paço dos Duques de Bragança/Palace of the Dukes of Braganza),與10世紀吉馬良斯城堡(Guimarães Castle)。


奧利維拉廣場中的薩拉多紀念碑(Padrão do Salado)建於14世紀,為了紀念阿方索四世擊敗摩爾人收復失地而建


衝進一旁的舊市政廳迴廊躲避突如其來的冰雹,剛好正舉辦跳蚤市集

 


奧利維拉廣場旁的阿爾貝托•桑帕約博物館(Museu de Alberto Sampaio)保存吉馬良斯各教堂與修道院的宗教文物
也有假日市集


博物館保存不少珍貴文物,還包括12件國寶可惜我們沒時間欣賞

 

 


穿過帶城垛的市政廳 (Paços Municipais) 進入聖地牙哥廣場(Praça de São Tiago)


聖地牙哥廣場以前是迎接朝聖者的場所,周遭房舍都是鑄鐵欄杆陽台的傳統樣式,現在則以餐廳咖啡館迎接各地遊客


沿著聖地牙哥廣場旁美麗的聖瑪麗亞街(Rua de Santa Maria)往北直走就可以到布拉岡薩公爵宮


聖瑪麗亞街是吉馬良斯最古老小路,沿途可以欣賞相當多建築元素

 

 

布拉岡薩公爵宮(Paço dos Duques de Bragança/Palace of the Dukes of Braganza)
在Guimarães鎮上抬眼望,總能看到遠方山丘上布拉幹薩公爵宮醒目的磚造煙囪。布拉幹薩(Bragança)家族在葡萄牙王國時期是僅次於王室的貴族勢力,1422年落成的布拉幹薩宮是第一任公爵住所。宮殿風格受羅馬式建築影響呈「回」字格局,四角都設有角塔,屋頂的39根圓柱形磚砌煙囪最為吸睛,整座寢宮像城堡般宏偉令人嘆為觀止,不愧是葡萄牙中世紀豪宅的典範。Bragança家族遷居Alentejo後,寢宮無人維護一度荒廢,當地居民甚至拿來作為個人採石場,直到20世紀重新整修才恢復目前所見的樣貌。宮殿中仍保留中世紀格局的房間、宴會廳,一樓則改建為博物館,展示公爵家族16~17世紀搜刮自世界各地的家具、瓷器、壁畫、武器複製品,可說Guimarães風光與滄桑的最佳見證。


來到吉馬良斯,公爵府是必到景點之一


葡萄牙第一任國王阿方索·亨里克斯的紀念碑(Monumento a D. Afonso Henriques)


公爵宮的門票和城堡、山下阿爾貝托•桑帕約博物館搭配套票販售,可選擇自己所需購買


相當宏偉的布拉岡薩公爵宮

 


1422年落成的布拉幹薩宮是第一任公爵住所


建築風格受羅馬式影響呈「回」字格局,四角都設有角塔,屋頂的39根圓柱形磚砌煙囪最吸睛


Bragança家族遷居Alentejo後此屋一度荒廢,1933年才被獨裁者Salazar重修為官邸之後葡萄牙政府改成博物館

 

 

 


整座寢宮像城堡般宏偉令人難完觀止,不愧是葡萄牙中世紀豪宅的典範


宮殿仍保留中世紀格局的房間、宴會廳,一樓則改建為博物館

 


附設的教堂不大但是相當典雅肅穆


保留中世紀格局的房間、宴會廳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家具、瓷器、壁畫、武器複製品


瓷器都來自中國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相當氣派


公爵宮旁的山路通往高處吉馬良斯城堡

吉馬良斯城堡(Castelo de Guimarães)
位於山丘頂端的吉馬良斯城堡(Castelo de Guimarães)建於10世紀,有著高聳堅實的典型中世紀城體結構,易守難攻,當初是用來保護修道院免受南方摩爾人和北方諾曼人的攻擊。1109年葡萄牙開國君主阿方索一世誕生於此,傳聞他在城堡旁的聖米格爾教堂 (Capela de S. Miguel)受洗,吉馬良斯被稱為「葡萄牙的搖籃」即源於此。經過10年戰爭,阿方索終於在1139年擺脫和卡斯蒂利亞等基督教國家的臣屬關係取得獨立,阿方索自封為葡萄牙國王,自此葡萄牙成為獨立王國。阿方索選擇吉馬良斯作為首都,擴建城堡並加強防禦功能,直到1200年城堡一直都是皇室住所。

15世紀城堡受砲火摧毀失去防禦功能,18世紀曾經做為關押政治犯的監獄,甚至還有人提議拆除城堡將石頭鋪設街道,幸好未被採納。1910年城堡被列為國家歷史古蹟,修復後在1940年對外開放。目前僅存7座防衛塔樓與中央大塔樓,但是厚重城牆和結構仍令人感受肅殺威猛的氣勢。登上城垛遠眺,視野相當遼闊,往昔的慘烈征戰早已灰飛煙滅,只有旖旎風光依舊。


光看這厚重外牆和城門就令人感受肅殺威猛的氣勢


高聳堅實的典型中世紀城體結構,易守難攻


當初是用來保護修道院免受南方摩爾人和北方諾曼人的攻擊


阿方索一世建立葡萄牙王國後曾經擴建城堡並加強防禦功能


目前僅存7座防衛塔樓與中央大塔樓


往昔的慘烈征戰早已灰飛煙滅


登上城垛遠眺,視野相當遼闊


 

 

 

 

 


城堡旁的羅馬風格聖米格爾教堂(Capela de S. Miguel),傳聞阿方索一世在出生後在這裡受洗

 


離開城堡走回舊城區


迷人的窄巷弄


雅致鍛鐵欄杆的陽臺、花崗岩門廊、木頭窗櫺,至今還能看到歲月留下的光華


踩踏在被歲月磨光的石板上,有那麽一瞬,恍惚間自己彷彿回到中世紀

 




又回到奧利維拉廣場(Praça da Oliveira)


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a consolacao e santos passos
這座美麗的雙尖塔教堂在13世紀初原本是修道院,18世紀改建為巴洛克風格教堂,莊嚴雄偉
前方為寬廣整齊的花園與噴泉


在Guimarães鎮上抬眼望,總能看到遠方山丘上公爵宮醒目的磚造煙囪與城堡大塔樓


值得一訪的歷史名城


再度回到歷史城區入口,"Aqui nasceu Portugal"送往迎來



吉馬良斯車站前

arrow
arrow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