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有一只酒杯,斟滿南國的溫暖』                -----英國詩人濟慈

初夏的亞爾薩斯山區氣候彷彿少女不定的心,前一刻還烏雲密佈滴滴答答下起難得的細雨,轉瞬間雨又停歇,陽光迫不及待探出雲層,映照在一望無際的遼闊葡萄園上,粒粒鮮嫩欲滴的葡萄上帶著珍珠般的水滴,散發出迷濛的溫柔綠光。


雨後的葡萄園散發出迷濛的溫柔綠光

受惠於佛日山脈的阻隔,加上日照充足與乾燥炎熱的近似大陸性氣候,亞爾薩斯省沿著蓊鬱佛日山腳東側向陽坡地,是全法國降雨量最少的地區,為生長條件極為嚴苛的葡萄孕育了絕佳的天然環境,所以早在西元前羅馬時期,亞爾薩斯已經開始釀製葡萄酒,西元8世紀神聖羅馬帝國時期達到顛峰,西元1000年亞爾薩斯已經有160 座小鎮種植葡萄,生產的葡萄酒品質在中古世紀歐洲也得到極高評價。


早在西元前羅馬時期,亞爾薩斯已經是美麗葡萄園處處



亞爾薩斯酒
葡萄酒只用最高等級的葡萄品種釀製


綠色葡萄藤蔓沿著陽光輕快的蔓延至天際

不過三十年戰爭(1618-1649)帶來的破壞與傳染病,讓這裏的製酒業荒廢三個世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百廢待舉,酒莊主人們決定採取『品質第一』的策略,也就是只用最高等級的葡萄品種釀製葡萄酒,還訂定相當嚴格的品質標準,寧可少量也要讓品質完美無缺,使得亞爾薩斯被公認為世界上好的白葡萄酒之一。

這就是為什麼亞爾薩斯葡萄酒分類法和法國其他酒產區不同,像法國西南部多以產區作為酒種分類法,例如:波爾多紅酒,酒標上是標示產區。亞爾薩斯葡萄酒則不同,因為只出產單一品種葡萄酒,以保持各品種獨有特色,所以酒標上會清楚標示使用的葡萄品種,非常好辨認。


鮮嫩欲滴的葡萄都是陽光的贈禮

來到亞爾薩斯,除了木筋屋和送子鳥,絕對不能錯過亞爾薩斯酒鄉之路(La Route Des Vins d'Alsace),在這片從南到北綿延約170公里的綠色地帶,不但生產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芳醇葡萄酒,還有如詩如畫的道地鄉村風光,以及雄踞在山稜上的軍事古堡遺跡,是一趟充滿視覺和味覺的饗宴。不過這些小鎮都遠離主要交通要道,最好租車漫遊,才能真正領略法國鄉村閒適優雅的情調與真實生命力。


酒鄉之路充分展現法國鄉村閒適優雅的情調與真實生命力


亞爾薩斯酒鄉之路如詩如畫

一畦畦葡萄園展現無盡的綠意,綠色葡萄藤蔓沿著陽光輕快的蔓延至天際,向過路的我們招手,我們忍不住一次次停下車來拍照。穿梭在葡萄園和酒莊之間,意外找到兩年前老媽和妹妹曾經去的酒莊,那時候媽媽對這家小酒莊的白酒讚不絕口,而且最頂級的一瓶折合台幣還不到五百元,可是那時候只有買幾瓶,還沒回台灣前就在法國喝光了,自此念念不忘。這次竟然在完全沒有地址只憑印象下找到它,真是令人感動啊!酒莊主人一聽到我們來自遙遠的亞洲而且是第二次造訪,熱情的拿出一瓶瓶白酒讓我們品嚐,每一種都是那麼好喝順口。結果,不知是微醺了還是怎樣,我們竟然扛了7箱了42瓶白酒上雷諾小車,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瘋狂!當然從那天起餐餐都佐以美味白酒,輕輕啜飲就感到無比快樂,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啊!但是回台灣前還有很多瓶沒喝完,只好先堆在妹妹宿舍了!


我們買的白酒排排站,當然只是一部分啦


◎Travel Tips:

國法律將葡萄酒分成四個級別,最高等級的葡萄酒是『法定產區葡萄酒』(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簡稱AOC ),AOC在法文意思為「原產地控制命名」。原產地地區的葡萄品種、種植數量、釀造過程、酒精含量等都要得到專家認證,而且只能用原產地種植的葡萄釀製,絕對不可以摻雜別地葡萄汁。並不是所有法國葡萄酒都是法定產區葡萄酒,目前全法國只有總產量25%屬於最高級AOC葡萄酒。酒標標示為 Appellation+產區名+Contrôlée,例如Appellation Alsace Contrôlée。

果酒標還加上「Grand Cru」,意即「亞爾薩斯特級葡萄園Alsace Grand Cru」 ,也就是只有符合比『Vin dAlsace』等級更為嚴格的品質標準的酒,例如特定的品種、單位面積產量的限制等,才能冠上此名稱,目前有50個小區域被列入此特優等級。Alsace Grand Cru 平均需要 5 - 10 年才開始進入成熟期,接著可維持其成熟巔峰達 10 年。


酒標由上至下:
Appellation Alsace Contrôlée
AOC標示
最右邊 Gewürztraminer的Alsace Grand Cru Contrôlée更高檔
KOEHLY
是生產者
Muscat
Gewürztraminer是酒款名稱,也就是使用的葡萄品種

最下面一行就是就是酒廠地址


於曾經長期被德國占領,亞爾薩斯的釀酒方式沿襲德國方式,種植的葡萄品種也類似德國葡萄品種。目前亞爾薩斯葡萄酒是由下列七種葡萄品種所釀製﹕
- 格烏茲塔明那 Gewürztraminer:以豐富濃郁的醉人果香與花香聞名,微甜的果味,口感圓潤滑順,比麗絲玲含有較多的剩餘糖份與酒精。這些特性使得格烏茲塔明那非常適於搭配辛辣的香料與植物,可以和中式料理中的香料與調味料作完美的結合。

- 蜜思嘉 Muscat d’Alsace:法國南部產區也生產Muscat,但是亞爾薩斯的Muscat是不甜的,帶有荔枝和玫瑰香味,酸度低,口感圓潤,可作為開胃酒或搭配甜點。

- 麗絲玲 Riesling:亞爾薩斯最高級葡萄品種,以優雅細緻的平衡感見長,細緻的花香與果味及適度的酸度與酒精含量,適於搭配海鮮類食物、蒸或炸的廣式點心、生魚片等。

- 灰皮諾 Pinot Gris,也稱為 Tokay d’Alsace:帶有動人的柔軟成熟水果之香氣,容易入口,香味濃郁且口感豐盈,酒精含量較高,酸度不太明顯,可搭配白肉與野味。

- 希瓦那 Sylvaner:以水果味為主,口感新鮮爽口,低酒精含量,適於搭配所有海鮮食物。

- 白皮諾 Pinot Blanc:簡單可口,帶有清新的水果香味,結合了新鮮度與柔順感,是阿爾薩斯系列酒中日常飲用酒的代表,它的圓潤特性可以搭配多種食物,主要是海鮮類與家禽類,也可以嘗試搭配四川菜。

- 黑皮諾 Pinot Noir:除了『黑皮諾(Pinot Noir)』可釀成紅酒或玫瑰紅酒以外,其它品種只生產白酒) 。
我們最後買了2款:香氣芬馥又不會太甜的Gewürztraminer,以及帶有荔枝和玫瑰香味的Muscat。

老媽的私家酒莊是KINTZHEIM的KOEHLY私人酒莊:
參觀完歐根尼斯堡Haut-Koenigsbourg後,我們往北開到KINTZHEIM小鎮上的十字路口轉角,再度尋獲這家酒莊。 地址是:64, rue du Général de Gau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