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來曾經活躍在京都舞台的人物與故事實在太多了,隨便閒晃都會掉入時間縫隙中,我在一個很棒的京都旅遊網站e-kyoto,看到他們細心規劃了以這些人事物為主題的一系列旅遊路線,有「平家物語路線」、「源氏物語路線」、「源義經路線」、「安倍晴明路線」、「織田信長」、「幕末」、「坂本龍馬」等,讓遊客循著歷史的足跡一步步探索一千兩百年悠遠時光。像我親身體驗平家物語路線後發現本來只不過是一處處風景名勝,與歷史故事結合後,被賦予生命與深刻意涵,比教科書有強烈的效果!


祗園精舍鐘聲響,響出諸行本無常


循著「
平家物語路線走訪了好幾個景點,從建禮門院度過餘生的大原寂光院、到比叡山上分不清到底是和尚還是市井無賴的強悍僧兵、癡情悲戀的祇王寺、牛若丸遇見天狗的鞍馬山、平清盛爲了治癒後白河上皇頭痛蓋的三十三間堂等,來到書中人物曾經在千年前享盡繁華嚐盡憂傷的真實場景,感受格外深刻。

那天參觀完令人嘆為觀止的三十三間堂後,我沿著鴨川東岸東山區的「大和大路通」往北前進,繼續追尋古城內有關平家物語的蛛絲馬跡。平安朝末期,整片東山區被當時日本第一富豪平清盛(平家物語主人翁)的「六波羅」宅邸與後白河上皇御所瓜分。平清盛權勢達到顛峰之時,光是領地就有九萬坪,相當於甲子園球場的八倍大,在全國各地擁有多達五百多座莊園,加上極具生意頭腦,致力推動日本與中國宋朝之間的海上貿易賺取暴利,富可敵國,引領平氏一族達到空前絕後的繁榮興盛。慘遭源氏滅族後,遼闊的「六波羅」隨之飛灰煙滅,只剩下建於西元951年,曾經見證平氏興衰的六波羅蜜寺裏面供奉的平清盛塚,這是眾多個『傳說』是平清盛墓地的其中之一(註1)。應該還有一座「平氏六波羅第跡」的石碑位在附近某條小巷中,可能是殘破不起眼所以我找不到。

日本有史以來的大政治家之一,在世時呼風得風、喚雨得雨,一生榮華,死後卻連墓地確實位置都眾說紛紜,更不用說「六波羅」宅邸只剩一塊塊標示著「XXX跡」的石碑,讓人感到無以堪言的悲寂,唏噓之餘再度想起「平家物語」那首開場名句:

祗園精舍鐘聲響,響出諸行本無常,娑羅雙謝花之色,顯現勝者必衰理。
驕者必敗不長久,宛如春夜夢一般,勇者猛將終將亡,如同風中塵土揚。



摘自
平安京探偵団網站的「六波羅・法住寺殿復元圖」,
上半部就是六波羅,只是
平氏廣大領地的其中一小部分


曾經在平安朝網代車往來頻繁的「大和大路通」,現代反而人車稀少



兩邊都是民宅的「大和大路通」越往北走越窄



見證平氏一門興衰的六波羅蜜寺


六波羅蜜寺裏,眾多個『傳說』是平清盛墓地的其中之一


木造十一面観音立像是六波羅蜜寺國寶


傳說平清盛生母
祇園女御,她出身於祇園
( 女御是天皇後宮嬪妃中位階最高的女官,僅次於皇后 )


在平家物語裏,曾經謠傳後白河法皇命令比叡山僧兵討伐平氏家族,
後來發現是誤會一場,原來僧兵是要進攻
附近的清水寺

 


位於鳥部野山麓的清水寺遠眺繁華市區,很難想像這一帶在平安朝是京都庶民風葬場所-鳥邊野

 


走一趟「平家物語路線」更能體會勝者必衰驕者必敗的諸行無常



註1:傳說是平清盛墓地的地方還有神戶能福寺、嵯峨祇王寺、山口縣下關市彥島等。


Travel Tips:

1. 平安京探偵団(可直接點選進入網站 )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網站,所謂偵探團,就是探索發掘平安朝歷史中具有爭議的地方,所以對於平家物語舞台也有極為詳細的介紹,細到連平清盛兒子平重盛斬首處、誰跟誰幽會地點、源義經誕生地點等哩哩叩叩都查得一清二楚,當然還有其他名人如安倍晴明的大追蹤,可以說是另類京都導覽,相當值得細細研究!

2. 我的平家物語旅遊路線總整理(可直接點選進入網頁 )
我往故事裏去:看平家物語遊京都
看平家物語遊京都:寂光院悲歌

平家物語之令天皇頭大的比叡山
平家物語之青燈綺夢悲無常
仲夏鞍馬山。常盤的眼淚
可治頭疼的三十三間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